小金門自由行-烈嶼˙湖井頭戰史館(2010初版、2021.02更新)

 

湖井頭戰史館  

在兩岸對峙之前,湖井頭一直是烈嶼對大陸通航的口岸,也是烈嶼對外的門戶所在,據聞鄭成功當年就是在此登陸的。

 

湖井頭周圍

 

民國77年當時擔任參謀總長的郝柏村上將(823砲戰時擔任烈嶼師師長)視察小金門防務,有鑒於小金門歷經大二膽、九三、八二三等戰役,卻無戰史館維護相關史料,於是指示158師籌建,是為烈嶼師隊史館,後來烈嶼師因縮編為旅級,改為烈嶼旅隊史館,至96年由金防部移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正式稱為「湖井頭戰史館」。

 

 湖井頭戰史館落成誌 湖井頭戰史館配置圖  

 

目前展示主題區分為:一、烈嶼師、旅的戰績;二、鐵漢雄姿影片播放區;三、駐守金門的日子;四、阿兵哥的故事-傾聽他們的聲音;五、觀測體驗區等。

金管處希望藉此主題讓駐守過金門的戰士能回憶起當兵的歲月,而讓其他當過兵或沒當過兵的能夠了解在金門當兵的辛苦。

 

湖井頭展區  

 

  參觀重點

 

  阿兵哥的故事-傾聽他們的聲音

傾聽他們的聲音 

特別推薦的是在「阿兵哥的故事-傾聽他們的聲音」主題區中,館方將曾在金門服役官兵的家書、電話通話內容,錄製成語音記錄。透過懷舊公共電話機,遊人只要拿起話筒就能聽見當時在這裡發生的故事。

 

  823金門砲戰榮譽虎旗

榮譽虎旗  

位於入口處,總統頒贈表彰烈嶼師在823砲戰中之光榮戰績。

 

  觀測體驗區

 

觀測體驗區 

透過高倍數望遠鏡,可由此處觀看對岸廈門環島路標語以及烈嶼海上風光。

 

  紀念戳章

 

湖井頭戰史館紀念戳章1.jpg 

湖井頭戰史館紀念戳章2.jpg 

  其他金門紀念戳章收集地點

 

  溫馨提醒

館外右側設有洗手間可利用。

戰史館兩側目前尚為營區,請勿擅入或攝影。

 

  建議行程

九宮碼頭→將軍堡鐵漢堡勇士堡貓公石濱海休憩區紅土溝三營區湖井頭戰史館雙口出海口→西方社區→八達樓子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九宮坑道后麟射擊體驗場

 

 

金門國家公園2016年起提供免費定時解說服務,場次如下:

 

10:00、14:00

 

電瓶車10:30-11:00、14:50-16:00

 

  交通資訊:

島際交通-如何到烈嶼(小金門)

湖井頭戰史館位於烈嶼西北角,由九宮碼頭出發可沿北環道或九井路抵達,皆大約五公里餘。

 

  延伸閱讀

金門旅遊攻略 (點擊文字)

金門旅遊-前線中的前線:烈嶼體驗遊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