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自由行˙貓公石濱海休憩區

 

貓公石休憩區  

這片由貓公石群所組成的海岸地形,位於埔頭村西側,可說是小金門最引人入勝的地質景觀之一,在台灣是無緣相見的。鏽紅色、蜂窩狀的岩石遍佈灘頭、進入其間猶如進入異想世界,人物、動物、器具任人想像。

 

貓公石千姿百態  

或許您對它的名字也感到好奇,難道是因為長得像貓咪所以得名?其實它是跟閩南語的“貓公”有關係,所以也有音譯成“貓空石”的。台語的“貓公”是形容顏面坑坑洞洞,凹凸不平的男子。還記得小時候父執輩的長輩,總要我們把飯碗裡的米粒都扒乾淨,威脅的詞語總不脫:不吃乾淨,以後會娶“貓母”。“貓母”也是形容顏面坑坑洞洞,凹凸不平的女子。

 

貓公石是如何形成的

貓公石礫灘 

遠古時期,大、小金門之一部份原是九龍江的出海口,九龍江自內地沖刷攜帶的土石在金門一帶堆積黏結,形成富含礦物質的結核岩層。之後海平面上升,經過長期海水、雨水侵蝕與風化,岩石成分中易溶於水者,被海水、雨水帶走;留下難溶於水的鐵、鋁、矽等,逐漸氧化,最後形成坑坑洞洞、色彩有紅、有黃、有褐富含鐵質的結核岩層,也就是休憩區這般景緻。而部分崩解較細小的,就形成了貓公石沙礫灘

  

在金門本島也有此地形分布,主要從古寧頭北山至嚨口一帶,唯可媲美者,只有北山斷崖下方的貓公石群。

北山斷崖貓公石群 

 

  溫馨提醒

要親近這片貓公石須注意潮汐時間,退潮時較能瞥見全貌。

可參考此篇:如何掌握金門潮汐時間?

請共同愛護此形成不易的天然美景,勿為一己之私,敲擊破壞岩層。

 

貓公石休憩區 

 

  交通資訊:

自九宮碼頭出發沿北環道約5公里可抵達。

 

  行程建議:

九宮碼頭→將軍堡鐵漢堡勇士堡貓公石濱海休憩區紅土溝三營區湖井頭戰史館雙口出海口→西方社區→八達樓子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九宮坑道后麟射擊體驗場

 

  延伸閱讀

金門旅遊攻略 (點擊文字)

金門旅遊-前線中的前線:烈嶼體驗遊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