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自由行-烈嶼˙鐵漢堡

 

鐵漢堡  

鐵漢堡、勇士堡及將軍堡並稱為烈嶼三堡,同是小金門特別具有代表性的軍事據點。鐵漢堡位於黃厝社區東側,正面高大挺拔的外牆,宛若一座長城隘口。

 

與勇士堡連結的坑道 (現已整修為地雷主題坑道)

與勇士堡連結通道

/tmp/phpW8rHJR   

經過整修,坑道內牆上燈光投射會呈現一圈一圈的效果,彷彿沒有盡頭。

 

鐵漢堡內部配置圖

鐵漢堡配置圖 

堡內可分為地上與地下兩部分。地上軍事設施有砲堡、中山室、彈藥庫等:地下則有機槍堡、彈藥庫、七五戰防砲堡、寢室和消防水池,此外有長達115公尺的地下交通壕,分別串聯地下主要的軍事設施。

 

鐵漢堡地上設施 

鐵漢堡地下設施 

 

  參觀重點

 

堅強固守誓死不退硬打到底三天成功」精神標語

 

鐵漢堡精神標語  

/tmp/phpEvOF2e  

走進大門拾級而上,回頭即可瞥見這塊精神標語,唯目前標語略有損壞「三天成功」變成了「三大成功」。

 

 勇士堡與鐵漢堡連結坑道(現為地雷主題坑道)

 

     nEO_IMG_DSC00942  

 

     nEO_IMG_DSC00946  nEO_IMG_DSC00951  

 

  堡旁關帝廟

 

    DSC02384  

 

聽三層樓老闆娘說在兩岸對戰時期,鐵漢堡曾發生一則與堡旁關帝廟相關的傳奇故事。

某晚,鐵漢堡內的駐軍正在餐廳用餐,忽聞緊急集合的哨音響徹雲霄,阿兵哥們立即放下碗筷到集合場集合,此際一顆砲彈不偏不倚正中餐廳,看得大家目瞪口呆,相互稱幸還好有哨音緊急集合,救了大伙兒一命,但神奇的是找不到吹哨的人。

後來長官到社區請教長老,才知道是堡旁關帝爺顯靈救了堡內駐軍一命。從此阿兵哥按時都會到廟裡拜拜,並清掃關帝廟四周環境,一直到86年鐵漢堡完全撤軍為止。

 

  關帝廟旁風雞

鐵漢堡前風雞  

這尊風雞是少數仍具古意的泥塑風雞,非常值得駐足。

 

  溫馨提醒:

入口左側有洗手間可供使用。

鐵漢堡與勇士堡連通之地雷展示館,入口需由勇士堡進入,鐵漢堡為通道出口。

 

DSC02382  

 

  收費標準

 

 

 

烈嶼鄉部分景點自2024年1月15日起開始實施景點收費:

 

 一、沙溪堡:全票30元、優待票15元、團體票25元。

二、勇士堡及鐵漢堡:全票30元、優待票15元、團體票25元。
三、青岐港(解說服務):全票50元、優待票25元、團體票40元。
四、文化館:全票50元、優待票25元、團體票40元。
五、麒麟山:全票20元、優待票10元、團體票15元。

 

同時也提供套票方式:全票120元、優待票60元、團體票100元。

購買此類型票種,民眾可於購買當日參訪烈嶼鄉各景點1次,持有本套票如有當日未參訪之景點不另予退費,並且本套票僅限購買當日使用。

 

  交通資訊:

由金門大橋出發,右轉往黃厝方向,約2公里可抵達。

 

  建議行程

九宮碼頭→將軍堡勇士堡鐵漢堡貓公石濱海休憩區紅土溝三營區湖井頭戰史館雙口出海口西方社區八達樓子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九宮坑道后麟射擊體驗場

 

  延伸閱讀

金門旅遊攻略 (點擊文字)

金門旅遊-前線中的前線:烈嶼體驗遊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