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的問題-如何掌握潮汐時間?

 

如何看潮汐?  

想要親近金門海岸線豐富的生態,或者登上建功嶼探秘,潮汐起落時間是您必須留意的問題!因為如果不是在乾潮的時間段,您就無法下到灘頭去看鋼盔魚、招潮蟹、寄居蟹、彈塗魚等潮間帶生物,也無法走過步道登上建功嶼,並且及時在漲潮前返回,所以掌握潮汐時間,是到金門自助旅行必做的功課之一。

 

受到地球自轉及太陽與月球引力的影響,海平面會有上升及下降的現象,海水上升叫作「漲潮」,上升之最高點稱之為「滿潮」;反之則稱為「退潮」、「乾潮」,最高點與最低點的高低差,則稱為「潮差」,但潮差並非固定不變。

 

常態而言,一天會有兩次漲、退潮;但因為漲、退一次的周期約是12小時又25分,多出的25分鐘,因為2次週期,就造成每日漲退潮時間約延遲50分鐘,例如:今天滿潮是12點,明天滿潮就是12點50分。同時每次延遲的結果,也造成有時一天只有一次滿潮或乾潮。

     建功嶼的漲潮與退潮

建功嶼漲潮 

建功嶼退潮 

 

有句有關潮汐的金門俗諺(台語):

初一、十五中午滿  初八、廿三早晚滿」

很簡單概要的說明了金門潮汐的變化, 記住它,便有了大致的輪廓。其所說的日期是「農曆」,滿則是指「滿潮」。

推算之後:初一、十五約是05:30~08:30退潮,每天延遲50分鐘,想知道哪天退潮時間,自己也可以推算看看喔!

 

不過現在有更簡便的方法,只要網路上搜尋中央氣象局網站,點選左側欄 [預報] / [漁業氣象] / 再看[潮汐預報],點選金門海面,就可知道金門未來三天潮汐狀況,如果要安排行程,則可再點選「未來30天潮汐預報」,就有資料可供參考囉!

手機版潮汐預報更方便查詢喔!

 

一般而言,以預報乾潮的時間,前後推1.5小時,便是潮間帶理想的遊憩時間。至於建功嶼:範圍時間宜再抓小些,會比較合適。

 

相關閱讀:

看潮起潮落-金門建功嶼

金門導覽-東料羅灣尋找貓咪的眼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