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記錄烽火歲月˙八二三戰史館(2011.08初版、2021.02更新)

 

nEO_IMG_823戰史館主題.jpg   

西元1958823日起,大、小金門群島突遭共軍實施全面性砲擊,短短44天即承受47萬餘發砲彈猛烈襲擊,再度將金門推向歷史的舞台。隨後緊接長達20年的「單打雙不打」,直至1978年,中共與美國建交方才終止,為記錄這段烽火歲月,於是設立此館為誌。

 

     nEO_IMG_未命名 - 1 (2).jpg 

 

館內展示八二三戰役簡介砲戰前夕自由世界與共產勢力的分布實戰危機44運補作業、烽火中的歲月、政治作戰、戰地記者、台籍充員兵、砲戰的延續、作戰功勳等十大主題  

    

nEO_IMG_砲戰體驗區.jpg

 

此外館內設有砲擊體驗館,藉由音響、影像與地面震動的效果,讓參觀者體驗砲擊時之情境,每次體驗約3分鐘。

  一般散客體驗時間0900-1600  (中午1200-1300休息) 逢整點,每梯次限20名,每整點限開放兩梯。

 

     nEO_IMG_體驗區時刻表.jpg     

 

按:八二三砲戰開打後,美軍援助我國軍八吋榴砲,由於威力驚人,共軍一度對外宣稱國軍使用原子彈,迫使共軍於106日宣布停火一周。1013日共軍再度宣布停火兩周,至1025日終宣布「單打雙不打」原則,即逢單號時砲擊,雙號時停火。

 

  八吋榴砲小檔案

八吋榴砲2.JPG   

1944年美製,砲管口徑換算成公厘後有稱為203砲或204砲,是美軍二戰末期主力火砲,設程約16800公尺,砲彈重約91公斤,爆炸威力達半徑87公尺,範圍超過3個標準比賽足球場面積。 

823砲戰期間撥抵金門的八吋自走式榴彈砲(獅山砲陣地內為牽引式),一戰成名,在當時,由於爆炸範圍廣大,威力驚人,打得共軍還一度向國際宣稱遭受原子砲攻擊,終止了長達44天約47萬餘發的連續砲擊。 

爭取美方支援八吋榴砲,過程相當艱辛,在美國最高利益下,美軍長期反對,終於在823砲戰爆發後改觀,俞部長在砲戰首日即受腦傷(俞大維紀念館有展示殘留部長腦中的彈片),部長以自身經歷力爭撥交,終寫下「部長以鮮血爭得巨砲」的史頁。

威鎮金東-獅山砲陣地

 

  參觀重點

 

總統親頒榮譽虎旗

nEO_IMG_虎旗.jpg   

823戰役中功績卓著獲頒部隊有陸軍第九師、海軍沱江艦、空軍第五聯隊、海軍陸戰隊登陸運輸車營。

 

LVT-P4兩棲登陸運輸車

nEO_IMG_兩棲登陸車.jpg   

俗稱水鴨子位於戰史館側面廣場,先後擔任「閃電」、「鴻運」運補計畫主角,在823砲戰期間輸送軍品功不可沒。

 

F-86F軍刀機

nEO_IMG_F-86軍刀機.jpg   

創下321輝煌戰果,首開在空戰使用響尾蛇飛彈世界記錄的戰機。823砲戰期間確保台海空優及運補安全。

 

  可同程參觀俞大維紀念館榕園

俞大維記念館.JPG   

 (上圖  俞大維記念館   下圖  榕園)

nEO_IMG_榕園.jpg  

金門國家公園2016年起提供免費定時解說服務,路線及場次如下:

八二三戰史館廣場陳展武器俞大為先生紀念館

09:00、10:00、13:00

觀光公車13:30-14:30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