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水頭經典建築群˙得月樓、黃輝煌洋樓(2009.11初版、2021.02更新) 

 

ah3   

得月樓建於民國20,應屬黃輝煌洋樓的一部分,但由於形象突出,儼然成為地標型的建築,風頭尤勝於主樓。

紅色門聯寫著近水、樓台四字,恰正說明了得月樓取名得自北宋蘇麟“近水樓台先得月”之詩句,這座當時金門島上最高的建築,先得月可說是當之無愧。 

 

先得月.jpg 

 

得月樓是一座銃樓,樓高11.26公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牆厚約40公分,據說內部僅餘約一平方公尺的豎坑可供木梯上下,木梯是活動式的,每上一層即可收起,用以防範盜匪侵入往上爬,每層皆有射口,射口上的鑄鐵件即是槍架,裝置以便獲取更大的射擊角度。至於地下坑道可以通往旁邊的主樓,以便防禦時人員的調度。得月樓肩負保衛黃輝煌洋樓群第一線防務的工作,同時與假厝搭配扮演欺敵的角色,真可謂是絕妙的設計。不過此樓內部長年不對外開放。 

 

近水樓台.jpg 

 

  旅遊重點 

 

  銃樓上得月樓三字 

 

得月樓3 (2).JPG 

 

為許維舟先生所題

 

  觀察地下通道 

 

整修時為方便遊客參觀國家公園特別將地下通道部分段做成透明的玻璃窗,並且可供開啟,好讓遊客親眼見識得月樓地下有此密道與主屋相通。

 

 

 地下秘密通道與得月樓.JPG   

 

   第二道防線-假厝的設計 

假厝.jpg 

踏入大門,目光直接被眼前裝飾華麗的番仔厝所吸引,這正是主人家如此設計的原意,好讓盜賊誤以為這便是主屋,其實它是幢假厝(上圖),原本此處與主屋間有一道圍牆隔絕(為方便參觀動線拆除),假厝側僅餘一條約一人寬的通道與主屋相通,以留做撤守時的通道。

第一道防線遭突破時,假厝吸引盜匪進攻,家丁們藉由假厝側的通道撤守,並鎖上阻絕門,好讓屋主有充分的時間逃脫或進行反包圍來個甕中捉鱉。 

 

主樓假厝間隔牆.jpg 

 

  長戰準備 

進門右側可以看見一口水井(上圖),這可以因應萬一盜匪採用較長時間的包圍戰時,能保飲水無虞。

 

  得月樓紀念戳章

 

得月樓紀念戳章集.jpg  

  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  (點擊文字連結)

 

  旅遊資源 

導覽服務、飲水機可使用

 

金門國家公園2016年起提供免費定時解說服務,路線及場次如下: 

 

金水國小得月樓僑鄉文化館 

 

11:00、14:00、15:00 

 

觀光公車09:20-10:20 

 

 

  交通資訊 

 

  參考水頭聚落

 

 


 

黃輝煌洋樓主樓

 

au07   

 

穿過眼前的番仔厝(假厝)及迴廊,走向一幢三塌壽式的洋樓,這便是黃輝煌洋樓群的主樓。民國初年,黃輝煌跟隨鄉人至印尼麻里巴板,從事百貨批發的生意,事業有成後,於民國二十年匯銀返鄉聘請當時金門古崗村著名的董氏匠師施作,興建此洋樓群。其值得細細品味之處,便在於立面山牆的文飾,及整體建築華麗的外觀,無論磚雕、泥塑、花磚、剪黏、牆面粉飾皆屬精美上乘之作。

 

目前國家公園整修後作為僑鄉文化館,內部展示出洋印尼之金僑簡介及僑居地印尼一般民生飲食衣著等。 

 

  旅遊重點 

 

  牆面粉飾 

 

白牆摻入了玻璃顆粒及貝殼,陽光照射下閃出綠色、咖啡色的光芒,當時即採用如此工法,足見此洋樓的細緻度。 

 

DSC02433.JPG 

 

  拼磚堆砌 

 

對稱之雙“壽”雙“喜”;“福祿”“禎祥”及相連的萬字,都是匠心獨具的佳作。 

 

福祿禎禧.jpg 

 

壽福祿.jpg 

 

  立面山牆 

黃輝煌洋樓山牆.jpg 

 

標示建物於“中華民國二十年”落成,值得留意的是最頂端處,飾有一個標示著1240分的時鐘,這隱含了房屋主人對後代的期許,意謂:當他人12點休息吃飯時,自己應當做到1240分再休息,比別人多工作40分鐘。這與中庸: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弱必強。中所提的道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比別人多努力,便是成功之道。

 

  雙龍搶珠、鳳凰仙草 

 

nEO_IMG_DSC01217 (2)   

 

  門楣、窗台雕塑   

 

DSC02425.JPG

 

DSC02427.JPG

 

   側門出口門楣雕塑、射擊口、石洗衣台及廚房送水口 

 

               洗衣台及送水口 (2).JPG 

 

  得月樓正門入口,上有蝙蝠、兩側各有一串銅錢,意寓福到眼前福到眼前.JPG

  水頭聚落參觀建議 (點擊文字)

 

1-2小時(徒步即可)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僑鄉文化展示館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

 

3-4個小時(自行車OR機車)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展示館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金水國小(借腳踏車)→白氏草寮位址(起源地)→鑲壁石獅爺→黃氏宗祠紫雲屏黃廷參三落大厝18支樑→黃紹光古厝→黃乃甫番仔厝→黃天露洋樓→黃濟古厝→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蔡開盛古厝金水國小(還腳踏車)

此行程亦可徒步,但時間會較長些。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金門古厝上的驚嘆號 -馬約利卡磁磚 

按鈕加入留在金門忘了飛 LINE@

  LINE@friend   
LINE@barcode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