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慢遊金門國家公園七大聚落

 

山后民俗村村景09.jpg   

古厝洋樓大量的流傳保存,成為金門獨特、風雅的亮點。由於地理位置的因素,這座島嶼也是歷史文化交融、相互衝擊之處,因而造就了它豐富多元,充滿故事性的特色。

 

山后民俗村村景13.jpg   

 

金門聚落的美,除了建築景觀的優雅之外,更藏於一個個聚落開墾選址時,先民對環境講究的風水美學、民俗信仰及悠遠的倫理價值觀之中,此亦為金門國家公園致力保存的文化遺產所在。為此我們特別推薦國家公園所管轄的七大聚落,推薦旅友細細慢遊品味~(點擊文字標題可連結相關文章)

 

  山后聚落˙滄海懸珠 (點擊文字連結文章)

 

海珠堂01.jpg   

 

此處鄰近獅山,高而望之日出、月出時分,日、月宛若一顆珍珠懸於海面,故稱滄海懸珠。山后聚落分為:頂堡、中堡及下堡。其間頂堡、中堡多數為王氏族人所居,下堡則多數為梁氏、林氏族人所居。

 

山后民俗文化村景01.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山后十八間)為精華所在,背倚獅山,面朝滄海懸珠,遠而觀之,獅山仿若獅子玩繡球般,故稱此風水地理為“獅子弄球穴”。其為台、澎、金、馬地區最大閩南式集體計畫性建築群,建築精美,格局整齊,設計周延,無論在防禦、防火、排水等方面,均堪稱經典。層層相對的燕尾、視覺貫穿的隘門群、排列整齊、氣勢磅礡的梳式布局是其特色。

 

山后民俗村曬藥材.jpg      

 

  頭聚落˙僑鄉文化 (點擊文字連結文章)

 

nEO_IMG_DSC06315   

 

水頭屯墾已有七百餘年的歷史,古代是一個小碼頭名喚“水頭渡”,水頭之名應源於此。

 

nEO_IMG_DSC01797  

 

頂界十八支樑是台、澎、金、馬地區最老的閩南式集體計畫性建築群。聚落內岀洋客僑匯返鄉興建之華麗洋樓為數眾多,黃輝煌洋樓、得月樓建築群名列全國歷史建築百景。金門國家公園在此對金門人出洋的相關解說最為完整。

 

  南山北山聚落˙雙鯉迎珠 (點擊文字連結文章)

 

雙鯉迎珠 

 

在慈堤與關帝廟前道路尚未興建之前,潮汐漲、落可以直達聚落腳下,關帝廟孤懸海中,宛若明珠,而傳說南山、北山聚落各像一條鯉魚,朝向關帝廟,故稱此風水寶地為雙鯉迎珠」。慈堤完工之後才逐漸形成了淡水的雙鯉湖。

 

nEO_IMG_DSC00219  

 

古寧頭戰役曾發生於這兩聚落,聚落內留有多處相關遺跡,加上全國唯一的海上水尾塔,同為其特色所在。

 

  珠山聚落˙四水歸塘 (點擊文字連結文章)

 

nEO_IMG_DSC02533 

 

珠山人文薈萃,金門民間傳說得力於「四水歸塘」、「七星流穴」之地理風水。「四水歸塘」指的是珠山狀似盆地型態的地形,附近地表的水渠,從四面隨著地勢流入聚落大潭之中。

 

nEO_IMG_DSC07396

 

而「七星流穴」說法雖有數種之多,但均指其由七個水潭所組成,一般而言指的是:舊珠山飯店進入聚落的斜坡有三個水潭;宗祠前的「大潭」;位於大道公宮口的「宮橋潭」;最後是大道公宮旁的「後潭仔」與「大章潭」。這一條水帶,潭與潭間雖不相通,但供給了聚落農業所需,造就了珠山之富庶與發展的動能。

珠山亦是說明前人講究風水美學的經典所在,大宗宗祠位於聚落中軸線最尊貴之位,為配合背倚山勢,刻意蓋的小巧精緻;聚落房舍以大潭為中心櫛比鱗次興建,充分展現閩南建築「坐山觀局」的風水觀。 

 

  歐厝聚落˙獅頭龍尾 (點擊文字連結文章)

 

nEO_IMG_DSC07228 

 

歐厝東北有金湯山,西有山髻頂,山勢宛若獅首,加上井池鑲綴其間,相傳為「獅頭龍尾穴」的風水寶地。

 

nEO_IMG_DSC09865

  

位於金門本島西南隅,明朝時曾於此設歐山寨,清朝改設歐厝汎。其開發建村應追溯至明嘉靖年間。歐陽氏開浯始祖文卿公,自泉州出海捕魚,因遇風漂流至浯島西南,且因漁筏損壞嚴重無法返家,於是登島在金湯山南麓搭寮開墾。

 

  瓊林聚落˙御賜里名 (點擊文字連結文章)

 

nEO_IMG_DSC07109   

 

瓊林原名平林,蓋因整個區域原是一片茂密樹林所覆蓋而得名。明朝時,聚落賢達蔡獻臣,在朝為官且學問淵博,同朝巡撫維璉奏請熹宗為其出生地賜名,由此平林因而更名為「瓊林」,故稱御賜里名瓊林,此名號一直都是該聚落居民的驕傲。

 

nEO_IMG_DSC09922  

 

聚落最負盛名的莫過於有「七座八祠」之稱的家廟宗祠,且一度曾是島上最多宗祠的聚落,可見其開枝散葉之廣,培育人才之眾。同時因其宗祠為常態性開放參觀,對閩南聚落文化有興趣的旅友,可以安排參訪。

 

閩式建築群、型式特殊的洋樓所組成的聚落無疑是金門文化最重要的瑰寶之一,是參訪金門絕不可錯過的部分。更珍貴者大多數的古厝都還有人居住,保留著傳統的生活習慣,可謂是活著的古蹟。因此我們建議旅友參觀聚落時,能夠尊重當地人的生活與信仰,盡力不干擾住民起居,如此才能保留原本生活樣貌,方能主客雙贏。

 

  以下是我們期盼旅友共同留意的~

 

聚落巷弄多狹小,汽機車等交通工具應停妥適當位置,避免直接駛入,形成噪音和危害老人、小孩安全。

風獅爺、風雞是當地信仰寄託,參訪時須保持莊重,尤忌攀爬。

一磚一瓦皆有其主,切莫任意拾取或帶走,共同保存聚落原本風貌。

莊稼、植物切勿隨手摘取,尊重農人辛勤的成果。

非開放參觀之展館(展館皆會註明開放時間)即為民居,未經主人同意,即便大門未鎖,切莫隨意進入。

參觀宗祠、宮廟應保莊重,勿隨意碰觸陳設物件。

參加慶典、祭祀活動,注意作客的禮節,切莫為拍照干擾儀式進行,若無把握是否觸犯禁忌的舉止,建議先徵詢在地人意見。

 

旅友到金旅遊,無非就是要感受在地的人文風情,唯有主客相互尊重,才能讓賓主盡歡,常保友善的旅遊環境。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