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文武兼備瓊林戰鬥村(日遊瓊林遊程) (2011.05初版、2020.06再更新)

 

nEO_IMG_DSC07108   

瓊林原名平林,蓋因整個區域原是一片茂密樹林所覆蓋而得名。明朝時,聚落賢達蔡獻臣,在朝為官且學問淵博,同朝巡撫維璉奏請熹宗為其出生地賜名,由此平林因而更名為「瓊林」,故稱“御賜里名瓊林”,此名號一直都是該聚落居民的驕傲。

 

1346198491-1496719170   

聚落最負盛名的莫過於有「七座八祠」之稱的家廟宗祠,且一度曾是島上最多宗祠的聚落,可見其開枝散葉之廣,培育人才之眾。同時因其宗祠為常態性開放參觀,對閩南聚落文化有興趣的旅友,可以安排參訪。 

nEO_IMG_DSC07072 (2)  

此外,瓊林因位於金門蜂腰處北側,古寧頭戰役時曾為共軍計畫中之主要登陸地,因此成為國軍積極加強戰場經營的區域,聚落下方坑道交綜錯雜,故又有「瓊林戰鬥村」的稱號。

nEO_IMG_DSC09917  

  建議行程(點擊景點可延伸閱讀)

瓊林民防館 蔡嘉種紀念館(養拙樓)→怡穀堂→瓊林民防坑道環島北路風獅爺蔡氏家廟(及鑲壁風獅爺) →六世樂圃公與十世廷輔公同棟宗祠→最小鑲壁風獅爺與石敢當溪沙溪南風獅爺一門三節坊

  溫馨提醒 

若走瓊林民防坑道,其出、入口相距步行約15分鐘,坑道內單向通行,出口在環島北路風獅爺附近,需再步行返回停車處。旅友規畫行程時須列入考量。

  瓊林民防館 

normal_898616676bafb1bd5f8e20eb4b6b01c3   

介紹當時軍政府對金門老百姓的諸多管制,及全民皆兵下的自衛隊。

  蔡嘉種紀念館

/tmp/php0QIpGo  

「蔡嘉種紀念館」座落於瓊林戰鬥坑道口前,從正面山牆標誌可知其原稱為養拙樓」。其係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後代屋主簽約修建後,於106年闢建為解說館,以作為紀念瓊林鄉賢蔡嘉種、蔡景榮之用。

  怡穀堂 

nEO_IMG_DSC09155   

曾為聚落社學所在,後做為國軍成功隊駐所。建築格局相當特殊,以中間圍牆連結正向、倒座二組房舍,成為合院式的結構,在金門十分罕見。

  瓊林民防坑道 

normal_79c58d4e9051447bd642dd984788bb77   

聚落地底四通八達的坑道,與聚落民兵,構成綿密的自衛戰鬥體系。充分嶄露金門戰地的聚落風情。

  環島北路風獅爺 

nEO_IMG_DSC00472   

金門許多對外旅遊廣告的主角,曝光率最高的明星風獅爺之一。

  蔡氏家廟及後牆鑲壁風獅爺 

nEO_IMG_DSC00235   

聚落向心所在,內部懸掛匾額眾多,彰顯了蔡氏族人的榮耀。後牆鑲壁風獅爺則是知名咖啡廣告拍攝場警所在。

  六世樂圃公與十世廷輔公同棟宗祠 

三落大厝二個宗祠共容,也是瓊林號稱有「七座八祠」的緣由所在。

  最小鑲壁風獅爺與石敢當

aab80caa2894a372ea7d531dc044fd07_n   

金門目前最小型的鑲壁風獅爺,與石敢當搭配饒富特色。

  溪沙溪南風獅爺

00d7a50753aeded9a534e9cfb2f6c964_n   

為鎮溪沙溪所帶來的水箭而設。

  一門三節坊

bef181b8aec739f8783dee0349e5e254     

道光年間為表彰蔡仲環之妻與媳陳氏、次媳黃氏所立,一座牌坊表揚三人並不多見。

 

自2020.06.06起,每週六、日金門縣政府試辦日遊瓊林遊程,詳情如下:

時間:每周六、日下午15:30-16:00登記,16:00出發

報到地點:瓊林民防館(金湖鎮瓊林77-1號)

遊程路線:

民防館→怡穀堂→隘門群→出磚入石出磚入瓦→社區總體營造頹屋保存→十一世宗祠→家廟後壁風獅爺→蔡氏家廟→十世宗祠→
介紹屋瓦上的厭勝物→瓊林聚落的牡丹穴風水池→保護廟→北風獅爺→介紹瓊林聚落閩南建築的特色,沿村莊走回集合的地方→解散。

行程約兩小時,有導遊解說。

 

  延伸閱讀

瓊林宴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