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瓊林˙戰鬥坑道  (2011.05初版  2020.06修改)  

 

nEO_IMG_DSC09408    

瓊林戰鬥坑道於民國67年興建主體位於瓊林村地下約6公尺處,指揮所正好位於村辦公室這幢白色建築物地下,也是目前坑道開放參觀的入口。

 

瓊林坑道內部.jpg 

指揮所內仍保有當時使用之圖表,可以統計自衛隊人員、裝備等資訊,最重要是內部有一口水井,可供軍民長期戰備使用。坑道四通八達,寬度適合單人通行,總長約1350公尺,設有12處緊急出口,可通到村落外圍伏地堡,部分也直通民宅,將整個聚落構成一個立體的自衛戰鬥網。

指揮所水井.JPG   

在村中老一輩的記憶中,尙留有挖掘這座坑道的記憶,當時16-55歲男丁都要參與構築坑道,沒有什麼機械設備,完全僅靠簡單的工具徒手挖掘。

溫馨提醒  

瓊林坑道出口.jpg

出口位於環島北路瓊林風獅爺旁,自由行的旅友安排此段坑道體驗後,需步行返回起點,出坑道時可以參考風獅爺旁聚落地圖,往反空降堡方向返回。但因無明顯路標,建議詢問村民返回路線,會較容易找到來時路。

坑道支線可通往蔡嘉種紀念館(養拙樓坑道),購票時可向服務人員告知,以免回主坑道參觀時重複收費。

瓊林地圖.JPG   

坑道僅適合單向通行,出口也有設置旋轉門,無法從此門進入。

入口、出口有洗手間可供使用 

瓊林坑道主題.JPG

開放時間

上午0800-1200  下午1330-1730

服務電話     332164  337647

參觀費用

每人清潔費10

紀念戳章

放置於入口處

瓊林民防坑道紀念戳章集1.jpg 

金門其他紀念戳章:金門旅遊紀念戳收集趣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搭乘1A、2、5、5A公車於瓊林風獅爺或瓊林坑道站下車。

山外車站搭乘1A、2 公車於瓊林圓環或瓊林坑道站下車。

沙美車站搭乘5、5A公車於瓊林風獅爺站下車。

山外車站搭乘13:30觀光公車D線,於瓊林聚落站下車。 

延伸閱讀

瓊林聚落遊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