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戰地大兵的回憶˙浯江書院

 

nEO_IMG_DSC03107   

浯江書院位於金城市區當中,成立於清乾隆時期,是金門四大書院中碩果僅存者,現被列為二級古蹟。

自古金門文風鼎盛,朱熹曾到過金門講學。金門人為感念朱子教育之功,還在書院內立祠祭祀,這就是朱子祠的由來。

 

:燕南山書院於2012年12月重建

 

浯江書院  

在金當兵時,金城與山外是休假最常去的地方。

因為交通方便,商店林立,許多餐廳只要在裡面點一份餐,便能連看許多部電影,很能消磨時間的,是最省錢的休假方式。

另一種休假的方式,便是與弟兄到傳統小吃飲酒聊天。遊玩風景區,反倒是很少選擇的休閒方式。

集成小吃的小閣樓、還有附近的小吃店,是我們經常聚會之所。幾杯高粱下肚之後,走路難免東晃西晃,遇到憲兵就倒楣了。

或許聰明的您會問:休假幹嘛要怕憲兵啊?

過去在金門當兵,到部隊的同時,便服就交給長官統一保管了,直到退伍那天才會再見到它。因此在金休假,那身虎皮也是如影隨形。

一身的草綠色、滿臉通紅還東晃西晃,有辱國軍形象,所以憲兵當然要捉啦!於是附近的浯江書院,便成了最好的休憩所。

 

小憩的所在  

照片中兩個雕刻精美的圓窗下,就是小弟經常與同儕醉臥之地。石板舖地,午後涼風徐徐,真是無比暢快。圓窗之下真是熟悉的地方   大小剛好,四個人差不多。

 

nEO_IMG_DSC03106  

 

水池邊有一塊刻有醉於此的石塊,是用草書所寫,原來做這檔事的古人亦有之。所以吾等不算對此地不敬,如有冒犯請見此石,只能說吾等會錯古人意。

 

醉於此  

註:「醉於此」刻石

金城鎮誌記載

據社教館薛祖森組長言,此石自金城鎮東門里文應舉故宅移來此處,詳細時間及用途不可得知。

 

惜字亭.JPG 

惜字亭:古人對文字是相當敬重的,認為知識來自於文字凡是有文字的紙張不會隨意丟棄,會放入惜字亭中燒燬。

 

DSC00600  

 

  建議行程

總兵署(集合出發)→北鎮廟→將軍第→陳氏宗祠→內武廟→浯江書院→外武廟→浯島城隍廟→陳詩吟洋樓奎閣邱良功母節孝坊靈濟古寺模範街總兵署

 

  延伸閱讀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