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金城模範街

 

模範街  

1924年由金門商會會長傅錫琪與南洋出洋巨賈集資興建。並由王廷元設計規畫,整體建築外觀兼具南洋五腳基式與日本大正風格之美,每間店屋皆為兩進式,第一進為洋樓,第二進仍為閩式建築,全長約75公尺,共32家店屋。因在當時整體規模宏大,設計新穎,受到金門人普遍讚揚,故傅錫琪將之取名為「模範街」,有以之為典範的寓意。在軍政時期,曾一度更名為「自強街」。

 

模範街日景_nEO_IMG.jpg 

 

此處原是鄭成功訓練水兵的內校場,現則成為最具特色的老街,華燈初上,特色餐廳、酒吧點綴其間頗富情調,很適合信步夜遊。

 

       模範街夜景.jpg 

 

註:日本大正時期傾向西化,建築吸取西方造型特色,有拱狀的紅磚牆立面、別柱。大量使用紅磚及洗石子立面為建材是其特色。

 

  參觀重點

 

商會會所

  金門商業會.JPG 

朝金城車站,位於模範街盡頭,60年代金門縣政府借此辦公時期,正也是模範街商業活動最鼎盛的時候。

 

模範街1號

  模範街1號_nEO_IMG.jpg 

正是本街設計者王廷元的居所

 

模範街2號

模範街2號_nEO_IMG.jpg 

日軍佔領金門時期,盟軍空襲金門曾誤炸該棟建築,以致後來修補與原樣不同,原為清泉飯店所在,是故總統經國先生來金時常去的飯館,可惜已休業許久。

 

  交通資訊:

由金城車站旁藥妝店巷子步行約五分鐘可抵達

 

  溫馨提醒:

總兵署內有洗手間可供使用

 

  建議行程

總兵署→北鎮廟→將軍第→陳氏宗祠→內武廟→浯江書院→外武廟→浯島城隍廟→陳詩吟洋樓奎閣邱良功母節孝坊靈濟古寺模範街總兵署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