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金城陳詩吟洋樓   (初版2010.10    修改2020.04)

陳詩吟洋樓  

陳詩吟原是金門高坑人,清末時期出洋至新加坡、印尼經營土特產貿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物資需求暴增而致富,於西元1932年偕夫人返鄉時興建此宅。

較特殊者,一般出洋客返鄉興建豪宅,多會選擇祖居地以為光前裕後,但陳詩吟卻擇該址購地建屋,蓋因當時盜賊橫行,高坑一地缺乏奧援,後浦城相對安全許多,且於商業中心,從事商業活動亦較便利。

 

鳥瞰陳詩吟洋樓 

該樓斥資3萬銀元建屋,唯蓋到一半時,陳詩吟就過世了,此後日軍佔領金門前夕,夫人等家眷也因為「走日本」,而避回僑居地,從此將洋樓託付親戚代管。日本佔領時期曾做為招待所,80年代時曾出租做為金門高中教師宿舍。

雙龍女神泥塑

洋樓為凸龜式建築,立面山牆有雙龍、女神泥塑(頭部已毀損),並標示1933年完工之年代,整棟建築大量採用裝飾元素,非常值得細細品味。

精彩泥塑 

精彩泥塑  

 

參觀重點

對聯「投筆卅年追倚頓,造樓百尺讓元龍」

傅錫琪題字 

為曾任金門商會會長傅錫琪所提。

山牆兩側望柱頂端印度人偶

印度人偶  

單腳跪姿,頭頂一仙桃,表情非常生動。

山頭下方簷飾「憨番扛大厝」

憨番扛大厝  

陳詩吟洋樓柱簷人偶.jpg 

源於佛教寺院以金剛力士護持佛殿的做法,反映出洋客在南洋打拼事業,希望能超越「番仔」,事業有成的期待,所以讓他們來扛厝腳。值得留意的是扛厝的行列中,還有倒立的人偶,饒富趣味。

側牆陶製明管

排水陶管  

作為屋頂排水使用,在當時是非常新穎的設計,竹節式的造型,更增添美感,不愧是豪宅中的豪宅。

洋樓正面磁磚

精美瓷磚 磁磚側寫

迎面所見精美馬約利卡瓷磚,歷經數十年色彩依舊,且從側面看來相當立體。

相關閱讀金門古厝上的驚嘆號-馬約利卡磁磚

  金城地圖

溫馨提醒:

目前此宅並未對外開放

可至總兵署內有洗手間可供使用

建議行程

總兵署(集合出發)→北鎮廟→將軍第→陳氏宗祠→內武廟→浯江書院→外武廟→浯島城隍廟→陳詩吟洋樓奎閣邱良功母節孝坊靈濟古寺模範街總兵署

延伸閱讀

金門經典洋樓之旅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