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老兵之旅-光華園探秘

 

nEO_IMG_DSC01344  

 

光華基地成立於民國58年,原隸屬於總政治作戰部心戰大隊,沿用「光華之聲」的名稱,故取名為「光華園」。民國88年,因為兩岸情勢趨緩、空飄影響飛安、氫氣儲存隱患等因素,走入歷史。

 

nEO_IMG_DSC01340    

 

早期空飄技術未成熟前,金門因為距離大陸較近,因此被選為心戰空飄的重鎮,光華園最重要的任務便是執行空飄作業。

   

nEO_IMG_DSC01346 

 

光華基地主要分為:心戰資料館、氫氣製造機房、心戰品儲藏室、氫氣暫存間、空飄廣場及官兵房舍等。

 

nEO_IMG_DSC01380 nEO_IMG_DSC01350

(空飄廣場)

 

nEO_IMG_DSC01335   

 

心戰資料館建於民國73年,當時主要接待外賓,有展覽室、幻燈片室、心戰方法與做法、兩岸生活比較、飄送大陸傳單等實物、心戰成果等。

 

nEO_IMG_DSC01343

(2013年整修後內部解說看板) 

nEO_IMG_DSC09565 nEO_IMG_DSC09566    

(原內部解說看板)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空飄氣球,內部灌裝的氣體是氫氣,因為這是獲得成本最低,也是最容易取得的氣體,只要將水電解即可取得,因此基地設有氫氣製造機房。然而氫氣也是一種極容易引燃,且快速燃燒極易引起爆炸的氣體,因此基地設有氫氣儲存間,掩體下深達數公尺的冷卻設計相當有看頭。

 

nEO_IMG_DSC01353  

nEO_IMG_DSC01362DSC01358nEO_IMG_DSC01359

(氫氣製造機房掩體及設備)

   

因為製造氫氣需要大量的水,維持安全溫度保存氫氣也需要水,這便是基地選擇設於黃龍潭(太湖前身)畔的緣故了。

 

nEO_IMG_DSC01370 nEO_IMG_DSC01368       

(氫氣暫存槽深達數公尺,底部藉冷水低溫安定氣體)

 

部分資料參考  金門戰役戰地史蹟論壇

 

  參觀重點

光華酒窖

 

nEO_IMG_DSC01401  

 

位於光華園馬路對面,這ㄇ字型的坑道,現由金門酒廠租用,擺放一罈罈1000公升的高粱酒,每罈近一成人高,市值高達400萬元。整列的酒罈儲藏煞是壯觀。坑道內共窖藏892罈。

 

nEO_IMG_DSC08967  

nEO_IMG_DSC01383  

 

酒窖原為氫氣桶儲藏坑道。

 

亡共在共,復國在我  心戰牆

 

nEO_IMG_DSC01351  

 

牆後即為氫氣暫存槽。

 

  溫馨提醒

目前光華基地與光華酒窖均須於特定活動方有開放參觀,一般時段未開放參觀喔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光華之聲金門廣播電台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