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瓊林˙顏氏節孝坊

 

nEO_IMG_DSC09334   

行在金門的路上,常有一種巧遇古蹟的驚喜,不禁令人讚嘆浯島古蹟何其多。環島北路旁,車來車往的路邊就有一座節孝坊,這是為表彰瓊林媳婦顏氏鳳娘所立,建於道光五年(西元1825年)。

 

nEO_IMG_DSC00155   

 

節孝坊為何建於此?看來並非熱鬧之地。原來這正是「古官道」必經之地,連結「觀德橋」是昔日自縣城在官澳登島後到金城的主要途徑,再往前即抵達瓊林,無怪乎建於此地。

按:官道並非政府所建,僅因官方文書需藉此道傳遞,目前多段已荒蕪淹沒,甚至消失無蹤。

 

節孝坊表揚的對象顏氏乃賢聚人蔡行猷之母,二十六歲守節,享年八十一歲。蔡行猷十歲失怙,靠自身努力奮鬥受誥封武德騎尉(清五品官名),並為母親獲得此座牌坊,其樂善好施,觀德橋即是由其所捐贈。

 

nEO_IMG_DSC09328  

 

仔細觀察「顏氏節孝坊」,會發現部分石材以水泥替代,肇因部分原構件在牌坊損壞時散失,實為美中不足。

 

  延伸閱讀

瓊林聚落遊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