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古剎海印寺˙太武山十二奇之石門關、太武岩、玉几案、蘸月池(2014初版,202301修改)

 

nEO_IMG_DSC06284   

海印寺坐落於太武山山坳原名太武巖寺,始建於宋,八二三砲戰時曾遭砲火嚴重破壞,今日規模多係在四十九年時由國軍協助重建。

每逢正月初九「天公生」,金門居民有登海印寺拜拜祈福的習慣,因此寺方也會在今日舉辦祈福法會,此刻常可見全家扶老攜幼上山拜拜,煞是熱鬧,此活動與浯島城隍慶典並稱為金門兩大節慶活動,其熱鬧程度可見一斑。Jay也記得當兵時一年只有開放這麼一天可以上太武山。 

 

nEO_IMG_DSC06288   

(上圖2014.1.30重攝)

 

 海印寺.jpg  

(上圖2013年修建前海印寺縮影) 

  旅遊重點  

  太武山十二奇之石門關「海山第一」

海山第一  

 名列國家三級古蹟,自古即列為太武山十二奇勝之一,相傳橫額「海山第一」四字為明末儒將盧若騰所題,取自其「重建太武寺碑記」中「...海上各島,浯洲最著,諸島名山,太武最著」之含意

從各著作所形容之石門關,有前後期之差異,早期石門關多指風動石與眠雲石相倚,自然形成之石門。如黃琇《太武山十二奇記》在描述風動石與眠雲石時,兩石對豎,類門然...」即托出。後期有林樹梅等文士,詩作中提及石門關,但所指則為此石門。

註:由於「海山第一」四字並未落款,是否為盧若騰所書仍有爭議,但坊間書籍 多認定為其所題。

註:太武山十二奇勝,八閩通志所載包含:太武巖、玉几峰(香几案)、蘸月池(浸月池)、眠雲石、偃蓋松、跨鰲石、石門關、古石室、蟹眼泉、倒影塔、千丈壁、一覽亭;後來林樹梅《太武山十八景又列入:海印巖、羊腸路、萬頃田、風動石、步雲梯、蠣房石等,成為十八勝。

  太武山十二奇之蘸月池(音ㄓㄢˋ )又名浸月池

蘸月池 

自古即列名太武山十二奇勝之一,每逢明月高懸,映入池中,宛若浸月般,故得名之。原本池水是一處可供飲用的水源,相傳遇雨不溢,遭旱不涸,曾被視為清心、除病的甘露。不知何時何因,竟以訛傳訛,將其當成了許願池,甘泉內堆滿硬幣,致混濁不清。2010年春節,寺方推動潔淨運動,希望能還其本來面目,呼籲旅者至此千萬不要再投入硬幣許願,祈願僅須雙手合十誠心祝禱即可。

   太武山十二奇之玉几案(上為海印石)

海印石 

(上圖為修建前照片)

由大雄寶殿香爐中軸線向正前方山巔望去,可見一平坦岩壁(目前僅露一小段,其餘已被林木遮蔽),視線向兩側延伸,兩小丘突起,整體形象恰似案桌,故名之玉几案(或稱玉几峰、玉几巖)。

nEO_IMG_DSC06245

(上圖為2014.1.30重攝) 

仔細端詳峰上可見一巨石,八閩通志稱太武巖(岩),這也是海印寺古稱太武巖寺」之緣由。而後因其宛若一方官印,置於案山之上,傳統上視為求官之絕佳風水,故民間相傳撫摸此巖祈願,可以得官、升官。其後或因海印寺之名興盛,而太武巖狀似方印,而另稱「海印」。

  安心石  

安心石 DSC06234  

 (左圖為修建前安心石,右圖為2014.1.30重攝)

位於蓮花亭樓梯下方,相傳為海印寺龍脈所在,地方盛傳只要一手摸著自己的心,一手撫摸巨石,口中稱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即可安住不安定的心,故得名安心石。

   古石室     

4b9afc0cbdbf2   

相傳是首任住持坐化之處。

nEO_IMG_DSC06249  

(2014.01.30重攝)

  功德碑(辛丑興岩)  

當時捐建海印寺金額較高者,寺方特別在入口附近勒石表彰其功德。 

辛丑興岩勒石.jpg   

內容「辛丑興岩  太子太傅鄭泰偕弟戶部郎中鳴駿共  捐金二百兩」。辛丑即明萬曆十五年,鄭泰即鄭成功之堂兄,當時正逢鄭成功攻打台灣,鄭泰留守金門。 

  紀念戳章

海印寺主殿與太武山休憩中心皆有紀念戳章可蓋唷!

紀念戳章 

  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

到了海印寺,別忘了休息一下,補充水分。金門國家公園在此設有休憩中心,內有販賣飲品、零食。

也記得利用一下洗手間,玉章路上僅有此處與太武山公墓入口可供使用喔!

太武休憩活動中心 

   太武山步道建議行程: (點擊文字)

蔡復一故居地→蔡氏家廟蔡厝古道→元碑海印寺→功德碑毋忘在莒→鄭成功觀兵奕棋處→倒影塔斗門古道→斗門風獅爺(靖海堂)

如體力與時間足夠,可同場加映: 

海印寺→頑石點頭勒石→步雲梯口→觀日步道→海印寺

  太武山十二奇總覽  (點擊文字)  (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