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復一故居地 

 

蔡復一古厝位址.jpg 

現前蔡厝1號這幢一落二櫸頭的建築,是在清朝時重建的,並非原來蔡復一所居住的房舍,但據考證此處是原來蔡復一住房的所在地,屋旁仍留有當年重建時所遺留的建材。登蔡厝古道,沿途景點多處與蔡復一有關,例如元履湖、敬夫池、海印寺功德堂等,先到此地憑弔一番,再登蔡厝古道,更能增添旅遊時的樂趣。 

金門流傳在民間關於蔡復一的軼聞相當多,有時也會有相互矛盾的現象,但這些留給文史工作者去費神,我們認為,旅者只要從中擷取趣味的元素,達到豐富旅程的目的即可,毋須太過考究。 

蔡復一字敬夫,號元履(元履湖、敬夫池得名便與此有關),是一位相當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在許多著作裡面都提到,此人滿臉麻子、一眼不見、手瘸腳跛、痀僂駝背,卻能在朝為官,甚至官拜督察院右僉督御史,總督貴州雲南湖廣軍務,兼貴州巡撫,節制五省,並著有遯(ㄉㄨㄣˋ)庵全集,文武全才,可見其非凡之處。其人忠肝義膽,鞠躬盡瘁,在平西苗叛時,勢如破竹,但壯志未酬,病死軍中,獲贈兵部尚書,至崇禎年間並建祠專祀。(版主見其畫像右目眇、左手蜷曲確實與眾不同,但其他就無法從畫像看出,據說其畫像在每年蔡厝蔡氏宗祠祭祀時,都會請出拜祭,祭後隨即收藏) 

蔡復一像.jpg 

關於蔡復一容貌傳說穿鑿附會者眾,較常聽聞的說法是其父親蔡用明高中舉人之後,榮歸故里,重修祖墳時,從內地請來一名堪輿師,找到了一個「七鶴戲水穴」,得此風水子孫將可七代為官,然風水師因為開發此穴的緣故,自知將會雙目失明,於是與蔡家商量若得此穴需供養其下半生,蔡家允諾之,於是將先祖葬入該穴,得此風水。

起初蔡家殷勤相待,但俗諺道:久病無孝子。日子一久,何況無血緣關係的風水師。風水師感到受怠慢後,心生不滿,於是告訴蔡家人說:此穴恐有異狀,穴中傳出水聲,若不及時處理,可能危及風水,甚至嫁禍現存族人。蔡家將信將疑,暗中派員觀察祖墳,發現確實發出水聲,於是聽從堪輿師之言,開墳處理。

未料此穴一開,蔡家人見七隻白鶴戲水,堪輿師隨即以穴流出之水洗眼,雙眼因而重見光明,此時六隻白鶴陸續飛離,堪輿師見蔡家將風水盡失,於心不忍,急喊蔡家人追捕,蔡家人一陣慌亂僅抓到一隻,但因追捕時不慎弄傷了這隻白鶴一隻眼、一隻翅膀、一隻腳,並且壓傷了背脊,傳言這隻白鶴就是後來的蔡復一。

 

蔡復一故居 

鄉野有一則傳聞,若有瘟疫流行,蔡厝居民只要將蔡復一的畫像高懸即可免除災禍,可見在民間其已神格化。村口碧山宮即供奉有蔡復一神像。

另一則有趣的傳說,據說潤餅(本地俗稱七餅)是賢淑的蔡夫人所發明的。關於蔡夫人賢淑的傳說也相當多,此即為一例。

蔡復一公忠體國,經常廢寢忘食,蔡夫人為了讓蔡復一能方便用食,將麵粉煎成薄餅,然後將家常菜包入薄餅中,方便丈夫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用手取食,後來演變成閩南地區在特定節日時食用,像版主家中在清明節就有食用潤餅的習慣。

  

蔡氏家廟 

蔡氏家廟.jpg 

蔡厝地名的由來

此地原名山兜,蔡厝蔡氏開基祖蔡一郎,於宋末率族人自“同安蔡厝”遷居至此,為不忘本,故將此地更名為蔡厝。

蔡氏家廟建築風格質樸簡約,充分展現古風,登古道前非常值得一遊。

旅遊重點

˙堂內“七省經略”匾額

表彰蔡復一曾位居七省經略的高官。

˙木窗花-螭虎窗

蔡氏家廟螭虎窗.jpg 

螭虎圍爐,四隻螭虎圍成香爐的圖案,象徵香火不斷、子孫綿延之意。另外螭虎為尚未成龍之獸,能鎮水,故也作為防火厭勝物。

˙大門圍牆現代磁磚

磁磚 

兩岸對峙後,內地修築古厝的師傅及建材已無法交流,所以建築開始大量使用現代元素,大門圍牆上磁磚正是60年代重修的軌跡。

˙側牆“反共抗俄”精神標語

蔡氏家廟側面標語 

說明了戰務時期為提振軍民士氣,在重要人群集結地點、路口均會設置精神標語,相當具有戰地特色。

˙大門脊塞-獅子 與 大廳脊塞-青蛙

脊塞選用青蛙者較為罕見,值得旅者留意欣賞。青蛙俗稱「水雞」,一次產卵甚多,故有多子的涵意,另外閩南語“雞”與“魁”讀音相近,有科舉中第的寓意。

 

太武山步道行程建議:

蔡復一故居地→蔡氏家廟蔡厝古道→元碑海印寺→功德碑毋忘在莒→鄭成功觀兵奕棋處→倒影塔斗門古道→斗門風獅爺(靖海堂)

如體力與時間足夠,可同場加映: 

海印寺→頑石點頭勒石→步雲梯口→觀日步道→海印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