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水頭˙酉堂

 

酉堂.jpg 

座落在中界的酉堂建於清乾隆三十一年(西元1766年),為當時金門首富人稱「酉堂百萬祖」的黃俊所建。其前方有一橢圓型水塘,並以石橋將水塘隔成兩塊,一邊是圓形,另一邊則是弦月形,故此塘又名「日月池」。水頭聚落村口路標上,日月型的裝飾,指的便是日月池的意象。

 

關於屋主黃百萬的鄉野傳奇相當多,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與海盜王蔡牽結識,因而發跡致富那段軼事。黃俊出身貧苦,曾以賣魚維生,後立志顯達,前往廈門打工,剛開始時,僅在一家飯館做一名打雜工。話說某日,一位老者用餐後,要付款離去時,發現竟未帶分文,正苦惱無助之際,黃俊挺身為其解困,並且不期回報,未留姓名。

後來,黃俊因篤實勤奮,漸受商行老闆賞識,改任隨船押貨,往來天津、廈門間各個商埠。某日黃俊押貨途中,突遭海盜攔劫,危急存亡之際,賊首見其面善,詢其是否曾在飯店打工,認出黃俊就是當時義助自己的小雜工。於是賊首蔡牽將黃俊所押船隊及貨品全數退還、還餽贈其他貨品數百斤並給予「令旗」三面,讓其爾後在沿海海域暢行無阻,免受海盜騷擾,以報其恩。

黃俊安全返回廈門之後,仍舊辛勤努力,終於自立門戶,經營天津到廈門間的船運業務,因其有令旗的緣故,貨通南北不曾遭劫,所以生意極其興隆,因此成了東南沿海一帶的鉅富。

關於這則鄉野軼事,當屬子虛,因為兩人相差59歲,黃俊發達之時,蔡牽可能尚未出世呢。

 

DSC00124.JPG 

 

酉堂便是在黃俊發達之後所興建,承襲開基祖書禮傳家之風,酉堂兼具學堂用途的建築形式頗具特色。首先得名「酉堂」就相當具有典故,現代人稱讚一個人學問淵博,常會以「學富五車,書通二酉」來形容,酉堂之名便是源於「書通二酉」一詞。

酉堂後廳左側蓋有挑高的花廳,據屋主告知此乃昔日老師休憩之所,可見先人對先生的尊崇。

想要逛逛酉堂要跟屋主大哥說一聲,屋主非常熱心喔!或許運氣好碰到他有空,他還會帶你逛逛,外加說故事給你聽呢!

 

 酉堂及狗.JPG   酉堂二字.JPG

 

註:蔡牽

同安縣人,為嘉慶年間大海寇,擁眾2-3萬人,東南沿海一帶都是其勢力範圍,極盛時期曾打敗擊斃清軍來剿的將領閩浙水師提督李長庚,後清廷派浙江提督邱良功(金城 邱良功母節孝坊就是為表彰其母所建)與王得祿合力追剿,最後才在十四年消滅之。

註:書通二酉

相傳秦始皇在“焚書坑儒”時,朝廷一位文官冒殺頭的危險,從咸陽運出一批書簡,就藏在湖南省沅陵縣二酉山洞內,方才保住先秦的一些文化典籍。後來文官將這些書籍獻給漢高祖時,劉邦大悅並將二酉洞封為「文化聖洞」,後來才有「書通二酉」一詞。

 

旅遊重點

  日月池 

酉堂及日月池.jpg

這池水如同海珠堂前的水池,除了防火、調節溼度外,也有兼作風水的作用。

學校前的水池,依周朝的禮制,只有天子所設之太學可以四面環水,而諸侯所設立的學校在南且只能半面臨水,稱作「泮宮」,黃氏祖先在學堂前運用水塘的設計,期盼子孫在朝為官的意圖,不言而喻。

據我們的經驗池中蓮花在6月盛開,11月開始變成殘荷,景象各有其勝。

 

  挑高的花廳與特殊門板設計

 

 花廳.JPG

 

酉堂花廳大門.jpg 

 

  方形水井

這座水井特別之處,在於它是方形的,十分罕見。據屋主告知,是其祖先告誡子孫飲四方井水,要「行為端正、規矩作人」正如四方之井

 

方形水井.jpg 

警語:金門地方習俗,各水井皆有井神,取出之水不可再倒回井中,以免觸怒井神,來玩記得入境隨俗,尊重地方傳統。

 

  水頭聚落參觀建議

 

1-2小時(徒步即可)  (點擊文字)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僑鄉文化展示館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

 

3-4個小時(自行車OR機車)  (點擊文字)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展示館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金水國小(借腳踏車)→白氏草寮位址(起源地)→鑲壁石獅爺→黃氏宗祠紫雲屏黃廷參三落大厝18支樑→黃紹光古厝→黃乃甫番仔厝→黃天露洋樓→黃濟古厝→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蔡開盛古厝金水國小(還腳踏車)

此行程亦可徒步,但時間會較長些。

 

  溫馨提醒:

酉堂為私人產權,未經主人允許,請勿進入,並避免被犬隻咬傷。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