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水頭聚落中界推薦行程 (白氏草寮→石獅爺→紫雲屏→李氏宗祠→黃廷參三落大厝→蔡開盛宅)

 

  水頭聚落開始的地方-白氏草寮

 白氏草寮 

 

水頭臨海,在宋末以前並無居民長住,只是東南沿海漁民靠岸避風、補充淡水之地,宋末時期一位白姓漁民可能基於便利休息的需求,在此地搭蓋草屋,作為落腳避風之處,無意間開啟了水頭聚落的濫觴。

據考位於後界宮後(惠德宮)的水頭151號,便是白氏先祖草寮位址所在。

 

  隱身牆壁的石獅爺

 

鑲壁風獅爺 

 

水頭除了安置在屋頂上的厭勝物-風獅爺外,還有一尊並未正式記載的石獅爺,鑲嵌於牆壁之中,若非識途老馬,很容易與祂擦肩而過,因為祂僅剩下幾乎難以看清的身形可供辨識,祂就藏身在紫雲屏附近的巷子口牆壁上,為了增添旅者尋訪的樂趣,我們就不特別以地圖標明位置了。

 

  紫雲屏

 

紫雲屏 

 

這座紫雲屏照壁位於黃氏小宗祠-世澤堂前

紫雲衍派四字,是水頭黃氏的堂號。關於堂號的緣由說法甚多,據黃氏四安族譜記載,唐中宗垂拱二年某日,居泉州黃氏先祖黃守恭,夢見僧侶開示,要其捨宅為寺,於是夢中隨口說道:如果院裡的桑樹開滿了白蓮,就捐宅蓋寺。未料數日之後,院內桑樹果真開出了蓮花,於是黃守恭尊諾捨宅為寺。佛寺動工之日,眾人皆見紫色祥雲罩於上空,自此,此支黃氏族人便以「紫雲」作為堂號以誌此事。

 

千年古桑 

 

ANN曾到過開元寺參訪旅遊,就見過故事中提到的千年古桑。而類似的紫雲屏在開元寺前也有一座相似的紫雲屏,足顯兩者之間的關聯性,證實水頭黃氏與開元寺確實有淵源。

  

  李氏宗祠  (此棟已重建)

李氏宗祠 

 

水頭最早開莊者應是李氏祖良亨公,在元朝時自同安-奈厝社遷來,為紀念祖居地,故將此地亦取名為奈厝社,當時仍未有水頭之名,所以元朝時此地叫作奈厝社,可能因簡化之故,後又有奈社之名。

 家廟對聯「源出山西綿世澤,支分奈社振家聲」,聯中“奈社”便是指此而言。

現中界李氏家廟為後來重建,地方相傳當時宗祠為七進式建築,可見李氏之枝繁葉茂,唯毀於明末倭寇之手。 

 

  黃廷參三落大厝

黃廷參三落大厝 

 

位於李氏宗祠前,建於民國十九年,由在印尼經營船運致富的黃廷參所建造。就建築形式而言,前兩落為典型閩式建築,第三落原有意建成洋樓,因建洋樓將高出二房小宗祠,屋主為免遭議論而作罷,因而窗楣仍可見南洋風情,整體有洋樓的影子,為此也形成了與傳統「後落高於前落」習慣相違的建物。

 

 

黃廷參三落大厝  

  旅遊重點

江夏流芳郡望

江夏為黃氏共同的堂號,紫雲衍派則是其中的一支

 

燕尾泥塑、脊墜泥塑及交趾陶

脊墜交趾陶-陳三五娘

 

黃廷參厝-陳三五娘.jpg  

 

陳三、五娘是戲劇的男、女主角,劇本原名「荔鏡記」,因劇中人物膾炙人口,故又被直稱為「陳三五娘」,由於故事背景地點就在泉州、潮州一帶,加上整齣戲描寫浪漫的愛情故事,因此在閩南地區廣受歡迎。

故事描寫-陳三、五娘在元宵燈會二次邂逅,互生愛戀,然五娘已由父母婚配,陳三為追求五娘佯裝磨鏡匠,混入黃府。再借打破五娘家傳寶鏡,自願賣身三年賠償。後在五娘婢女益春協助下,兩人相偕私奔,但不幸陳三被捕入獄,幸得當官的兄長相助,兩人終成眷屬。

然而該劇自由戀愛情節與傳統父母作主媒妁之言的婚姻有所衝突,故此劇在明清兩代曾被官府禁演,但因情節精彩仍廣為流傳。整齣戲甚至引發流行俗諺,例如:「嫁雞嫁狗,不如跟陳三走」、「益春留傘」、「陳三磨鏡」等。可見其融入生活程度之高。

這個「交趾陶-陳三、五娘」脊墜,特殊之處除了用玻璃鑲框外,就是作者與屋主思想可謂相當新潮,如果用望遠鏡或相機長鏡頭,可以看見陳三正為五娘脫肚兜,女主角還露點,在當時保守的民風下,不得不說真是思想前衛。 

 

脊堵剪黏

黃廷參古厝由於曾為國軍特殊單位所佔用,幸而未遭到破壞,大致保存良好,因此非常值得駐足觀賞。

 

  蔡開盛宅

蔡開盛宅 

 

蔡開盛古厝位於酉堂後方,係一幢二落大厝加右護龍後建洋樓的建築,與黃天露古厝相似,是典型中西合璧式的建築。民國十四年,由在印尼巴東經商致富的蔡開國與蔡清竹(蔡開盛之子)叔姪經由僑匯,匯款給蔡開盛所建造。整棟建物在十九年完工,據傳當時室內裝修與建築主體各花費一萬銀元,可見其細作之講究。

 

nEO_IMG_蔡開盛宅中西合璧式.jpg 

旅遊重點

外側可見:

 

濟陽衍派郡望

濟陽衍派正是蔡姓的堂號 

 

正面石堵馬約利卡彩繪瓷磚

精美日製磁磚.jpg 

 象徵福到的脊墜

nEO_IMG_蔡開盛宅象徵福到的脊墜.jpg 

蝙蝠之蝠字與福同音,倒懸的蝙蝠意寓「福到」之意 

 

共和國旗幟脊墜

nEO_IMG_脊墜-共和國旗.jpg 

 

對面堵上方「入西川張飛釋嚴顏」、「馬超大戰葭萌關」三國故事彩繪

蔡開盛宅壁畫.jpg 

兩面壁畫精彩鮮活,值得駐足觀賞。然而所選的故事均與張飛有關,頗值得玩味。

註:葭音ㄐㄧㄚ 

瓦當滴水 

脊堵泥塑及花鳥剪黏

  

須入內得見:

以春、夏、秋、冬為主題的屏風 

nEO_IMG_細作.jpg 

nEO_IMG_細作2.jpg 

 

據屋主蔡老師所述,這片雙面不同主題木雕屏風內容之精彩,足寫一部博士論文,我們也認為如此,精緻程度堪稱全島之最,旅者千萬不可錯過。 

 

傳統古厝與洋樓銜接的天橋、洋樓立面牆堵 

 

 天橋

 

天橋聯結中、西式建築,站在其間欣賞兩側建築,雙方美學在此精彩相遇交融,令人讚賞流連。洋樓立面牆堵,有雙龍搶珠及麒麟的雕塑。

 

  交通資訊:

公共運輸:金城車站搭乘6、6A、7、7A於水頭村莊下車 

觀光公車:A08:30金城車站發車

 

 

 

  水頭聚落參觀行程建議

 

1-2小時(徒步即可)  (點擊文字)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僑鄉文化展示館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

 

3-4個小時(自行車OR機車)  (點擊文字)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展示館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金水國小(借腳踏車)→白氏草寮位址(起源地)→鑲壁石獅爺→黃氏宗祠紫雲屏黃廷參三落大厝18支樑→黃紹光古厝→黃乃甫番仔厝→黃天露洋樓→黃濟古厝→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蔡開盛古厝金水國小(還腳踏車)

此行程亦可徒步,但時間會較長些。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金門古厝上的驚嘆號 -馬約利卡磁磚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