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明代古塔文台寶塔

 

文台寶塔  

文台寶塔位於南盤山巔,明洪武年間由江夏侯周德興所建,距今已有六百餘年歷史,是明朝三座古塔唯一碩果僅存的(倒影塔、矛山塔皆是近期重建),其由花崗岩疊砌而成,塔身共有五層,石塔下方盤石面海方向刻有塔名「文台寶塔」,背面刻有「湖海清平」,皆為明萬曆百戶(官名)陳輝所題。

 

文台寶塔刻字 

 

關於寶塔設立的目的,有兩則截然不同的說法:

 

  用作航海指標,並做為祈求金門人才輩出的風水塔。

塔上浮刻有魁星踢斗的圖像,上方並刻有奎星聳照四字,兩者皆是祈求文運隆昌的象徵,祈求金門人才輩出的願望,不言而喻。至於作為航海指標,其位於南盤山巔,在海上即可望見,作為航海指標,見之即可知金門城位置。

 

金門城城牆遺址 

 

  為破壞金門風水而立。

 

文台寶塔集錦.jpg 

 

關於此塔流傳著這麼一則「五馬拖車穴」的傳說。傳說明太祖朱元璋篤信風水地理,為圖霸業永世,指派江夏侯周德興遍尋天下「帝王穴」以破壞之,周侯到金門時發現舊金城風水奇佳屬於「五馬拖車穴」,將庇蔭產生兩位帝王,因此藉築城困住五馬,並在城中建鑲帶廟(供奉玄武上帝、關帝),象徵已出二位帝王,用以破壞風水。未料並未如願,五馬依舊拖車奔馳,於是在南盤山加建繫馬的石塔(即文台寶塔),並在西門城牆架立五條絆馬石、東門外掘一深潭用以阻擋馬車前進。

但奇怪的是此潭不管白天挖了多大多深,隔天就會恢復原狀 ,周侯無法覆旨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就在某夜有位士兵起來如廁,忽聞幾個小鬼交談,“縱來千軍萬馬也不怕 ,只怕銅釘狗血來鎮壓”,一早士兵將所聞向周侯稟報,周侯半信半疑,但覆旨在即,也只能試試,於是拿出了銅釘與黑狗血鎮邪,果然不消幾天潭就順利完成,該潭故而被稱為”鬼仔潭”。

最後文台寶塔果然繫住五馬,但也為之斜傾,今所見寶塔呈傾斜狀,便是此緣故,據說塔前石上暗紅色 石斑就是五馬咳血而亡所留的痕跡。Ann跟Jay到此一遊時並未找到這紅色石斑,旅友至此不妨找找,或有所獲。

關於此塔為破壞金門風水而立,Jay認為只是穿鑿附會的傳說,第一個說法顯然較為合理。

 

文台寶塔 

  參觀重點

石塔間有一塊方石,浮刻有魁星踢斗的圖像

魁星踢斗  

圖像上方則刻有奎星聳照四字

 

石塔附近有許多名人墨寶  是金門摩崖石刻的聚集地

石刻  

明萬曆陳煇手書湖海清平四字

黃杰手書碧海丹心四字

其他還有觀海”  “大觀”  “如畫”  “砥柱等等。

 

虛江嘯臥

nEO_IMG_石刻群1.jpg  

特別值得一提是明朝抗倭名將俞大猷手書虛江嘯臥四字。俞大猷與戚繼光齊名,別號虛江,嘯臥於此,故題虛江嘯臥” 抗倭名將何等豪氣。

 

 nEO_IMG_嘯臥亭.jpg

 

嘯臥亭由其學生為報師恩所建,但毀於九三砲戰,現在的嘯臥亭係縣政府在民國90年時重建,只是部分刻字被亭柱所遮蔽,相互比例亦不對稱,不免美中不足,不知道舊亭是否就是如此模樣。

 

  葉氏酒釀蛋  (點擊連結文章)

nEO_IMG_葉氏酒釀蛋.jpg 

這個不起眼的小雜貨店,據說就是高粱酒釀蛋創始店,店名叫做「葉氏酒釀蛋」,果然跟金門高粱酒創始人葉華成先生有叔姪關係,許多遊客到此處都會買上幾個吃吃看。

 

文台寶塔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搭乘6、6A公車,於舊東門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可抵達。

若遊水頭聚落,也可於金水國小借用腳踏車,沿著自行車道遊覽此地,非常舒服。

也可在翟山坑道旅遊服務處借用腳踏車,沿古崗湖再到文台寶塔。

 

  推薦行程        

  尋城趣文化小旅行  (點擊文字連結文章)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