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水頭˙黃廷宙銃樓

 

 黃廷宙銃樓.jpg 

水頭32、34號這棟深青灰帶有深藍線條的碉樓,就是黃廷宙銃樓。這座銃樓的誕生,有個轟動全島的緣由-1933年水頭大劫案,包括之後興建的得月樓都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之下所興建。

 

說到這個大劫案,得從故事的主人翁-黃廷宙先生說起,民國初年,由於印尼發現了石油,南洋經濟再度生機蓬勃,引發水頭另一波出洋的熱潮,黃廷宙便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隨鄉親前往,起初只是受僱於鄉親,作一名工頭而已,然由於克勤克儉,沒多久便累積了創業的資本,接著自行創立了「忠和合記」,經營百貨批發的生意。

關於黃廷宙的勤奮節儉,首先由他低調的住宅得見一二,要不是加建了這座銃樓來護衛家產,很難想像這是一棟-主人擁有「半山富」稱號的住宅,整棟外表沒有太多華麗的裝飾,除了厚實,只是簡單端莊。另外還有一則地方傳說,黃廷宙有一回去後浦找朋友,回程順道在市集買了條魚,經過後山時,見到地上有一堆牛糞,當刻便把牛糞包起來帶回家當肥料。但返家後,沒注意把裝魚的袋子當成了牛糞袋丟到糞坑裡,卻把牛糞交給了媳婦,要她煮來吃。這則傳說雖然逗趣,姑不論是真是假,都凸顯了他在鄉人心目中勤儉刻苦的形象。

1933年,由於經營成功,黃廷宙已是富甲一方人稱「半山富」了,一群內地的「強摃仔」(盜匪)知道黃廷宙返金作壽,便鎖定目標計畫擄人勒索,11月18日晚,盜賊身著軍裝登陸後,在酉堂一帶巧遇黃廷宙,恰因天黑並未認出,只問了:黑面宙住在哪裡?黃廷宙順勢一指:他住在黃厝頂。盜賊便揚長而去。結果盜賊並未綁到黃廷宙本人,結果仍在搜刮財物之後,綁走了黃廷宙之子等四人,最後黃家也只能付贖救人,在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只能自力救濟,於是隔年便在該址增建了這座銃樓。

 

註:

銃音ㄔㄨㄥˋ,舊式的一種槍械,用火藥發射鉛塊

半山富:意指金門青山坪以西,屬黃廷宙最為富有,青山坪即今日雙乳山一帶,瓊林舊稱平林與此有關,因此可說是西邊半個金門。

黑面宙:黃廷宙外號,據稱其貌矮壯黝黑。

 

  旅遊重點

 

黃廷宙宅前水頭33號

是水頭八大書齋遺址之一,居民稱「古書房」,昔日酉堂百萬祖-黃俊,幼時曾在此求學。(目前為民宿)

 

共和國圖形的脊墜

DSC01694.JPG

在那個動盪的年代,人心望治,許多建築都會將共和國或五族共和的圖形放上建築物,有放在山牆,有的放在屋脊,也有的放在門上裝飾,這也是金門特有的景緻。

 

主屋與護龍間的石條閘門  保存相當完整,配合腰門相當具有美感。

 

黃廷宙銃樓.jpg 

 

  水頭聚落參觀建議

 

1-2小時(徒步即可)  (點擊文字)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僑鄉文化展示館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

 

3-4個小時(自行車OR機車)  (點擊文字)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展示館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金水國小(借腳踏車)→白氏草寮位址(起源地)→鑲壁石獅爺→黃氏宗祠紫雲屏黃廷參三落大厝18支樑→黃紹光古厝→黃乃甫番仔厝→黃天露洋樓→黃濟古厝→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蔡開盛古厝金水國小(還腳踏車)

此行程亦可徒步,但時間會較長些。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