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神龍見首不見尾˙山后王氏宗祠 (龍頭石)

 

 

山后王氏祠堂.JPG  

山后王氏宗祠是一幢二落大厝,由於建於緩坡之上,自然形成前低後高的氣勢,入口採凹壽式的做法,屋簷飾有數盞木刻蓮燈,門前立有一對螺紋椒圖石鼓(門枕石),雕樑畫棟十分精緻氣派。

 

王氏宗祠大門.JPG 

兩側廊牆上石雕意涵,匠心獨具,與宋人畫必有意,意必吉祥”的裝飾之道相應,另值得留意的是:王氏宗祠大門漆朱色,與一般宗祠慣用的黑色,並不相同,與俗諺紅宮烏祖厝”相異;門神彩繪秦叔寶與尉遲恭,也與一般宗祠慣用的天女、天官不同。

每當清明、冬至祠堂都會舉辦遵照古禮舉行祭祀,在現今繁忙社會已十分罕見,旅者可以安排觀禮,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 

 

王氏宗祠集錦.jpg 

 

  旅遊重點  

  相傳聚落龍脈所在 

龍首龍尾.jpg

相傳祠堂建於龍脈之上,大門左側花崗石為龍首,民間俗諺:摸龍嘴,大富貴;摸龍頭,起大樓;摸龍尾,賺傢伙(台語)。旅者不妨入境問俗,跟著摸摸龍首,沾沾龍氣。

 

順著龍首往巷內觀想,彷彿龍身藏於巷內,不見龍尾。

 

而龍尾安在?龍尾在宗祠左側土地公座下,相傳因為堪輿師道出,此龍狀似騰地而起,若不捉住龍尾,則不能保有此龍脈,於是在龍尾造一土地公鎮守。

 

整體營造出古諺: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格局,十分特殊罕見。

 

 DSC02233.JPG

 

   廊牆石雕彩繪 

 

祈求吉慶.jpg 

 富貴平安.jpg 

牆廊石雕一側一側牡丹花瓶、南瓜、石榴、鰲魚,寓意祈求吉慶富貴平安、多子多孫、獨占鰲頭”,可謂匠心獨運,古意盎然,精彩之作。

一路連科喜上眉梢.jpg 

側壁雕飾:喜鵲飛於梅樹枝頭,寓意“喜上眉梢”,兩隻喜鵲代表“囍”,四隻喜鵲代表“雙囍臨門、囍事連連”;另一側:鷺鷥與蓮石雕,鷺與路同音,寓意“一路連登”,三隻鷺鷥更有“多”的意涵,寓意子孫“多一路連登”。 

 

  廊上木雕蓮燈  

 蓮燈.JPG

 蓮與連同音,燈與登同音,蓮燈寓意科甲連登,裝飾祠堂,有期望子孫一路連登科甲之意。俗稱倒吊蓮。

 

  青斗石雕鏤空圓窗  

 

DSC01184.JPG 

此為螭虎爐圖,又稱螭虎窗,香爐象徵子孫繁衍,祭祀不斷,以象徵多子的螭虎圍繞,寓意“多子多孫,香火綿延”。

 

  參觀路線建議    

 

  1-2小時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入口牌坊→海珠堂大夫第(喜慶館)→風獅爺郵筒 王氏宗祠桄榔樹(百年)→隘門群(金門最大) →入口牌坊

 

  3-4小時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入口牌坊→海珠堂大夫第(喜慶館) 風獅爺郵筒 王氏宗祠觀海亭頂堡開基祖厝桄榔樹(百年)隘門群(金門最大) →入口牌坊→下堡感應廟&風獅爺 寒舍花 

 

  相關閱讀:更多山后民俗村相簿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