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后民俗文化村˙百年桄榔樹

 

 DSC01686.JPG  

 

此株名稱桄榔的樹,據北雁南飛版主考據應是一棵海棗樹,其一般壽命正常約80100年。這棵已屆百歲的老樹,就海棗此樹種而言,足稱舉世罕見,更值得受到旅者的重視。

 

桄榔樹與老厝.jpg

 

此樹另有個傳奇的故事,據說是王氏先人,從日本帶回的金棗果,食完之後,果核隨口吐向屋外,種子隨機竟在屋旁生長茁壯,算是無心插柳的又一例證。

 

nEO_IMG_DSC01754 

 

至於它為何長成L,在民國六十年間曾有一次颱風將它吹倒,並壓毀旁邊民宅屋頂,屋主不忍將其砍伐,於是合力將其拉離屋頂,結果這棵桄榔樹展現驚人的生命力,再次昂首直刺藍天,也因此長成了L型。

 

DSC00034   

  

之後為了要防止這棵 “桄榔”再度因颱風而傾倒,林務所特別請專家設計固定的方法,設計者運用拆船鋼鍊組成拱門狀,用來支撐懸空的支幹,鋼鍊代表堅毅,拱門代表榮歸,正象徵了僑鄉的精神。

 

  參觀路線建議    

 

  1-2小時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入口牌坊→海珠堂大夫第(喜慶館)→風獅爺郵筒 王氏宗祠桄榔樹(百年)→隘門群(金門最大) →入口牌坊

 

  3-4小時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入口牌坊→海珠堂大夫第(喜慶館) 風獅爺郵筒 王氏宗祠觀海亭頂堡開基祖厝桄榔樹(百年)隘門群(金門最大) →入口牌坊→下堡感應廟&風獅爺 寒舍花 

 

  相關閱讀更多山后民俗村相簿 (點擊文字連結)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