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古寧頭戰役史蹟˙嚨口

 

嚨口海灘.JPG

嚨口村----依據村內耆老記憶,因該村西面有一湧泉-龍潭,泉水終年不竭,所以得名「龍口」,後來經過筆誤稱為「壟口」,至民國五十四年又被傳為「嚨口」至今。

 

DSC04049-1  

 

民國38年10月24日下午,守軍在嚨口一帶舉行步戰聯合演習(步兵與戰車演習),演習結束後,戰3連第一排編號66號戰車卻陷在嚨口沙灘動彈不得,直至夜幕低垂仍無法拖離,於是連長周名琴下令同屬第一排64、65號一同留守戒護。

25日凌晨,該排官兵發現海灘數枚信號彈劃破夜空,第一排排長楊展立即判斷可能是敵軍登陸,迅速下令以66號戰車(排長車)為中心,三車採排橫隊面朝海面,各車間隔50公尺方式警戒,並逐級回報。

 

嚨口.JPG

 

約莫20分鐘,獲得射擊命令後,楊排長隨即下令攻擊,於是66號戰車射手熊震球發出了關鍵的第一砲,在什麼都看不見的狀況下,竟一砲打中敵船,火勢迅速延燒,變成了背景火光,為我軍提供了絕佳的照明,在三部戰車及201師602團第3營組成的火網固守下,消滅大半登陸敵軍,成功嚇阻敵軍自嚨口登陸,從金門蜂腰處截斷兩半的作戰計畫。這是古寧頭戰役致勝的關鍵之戰,當時若非戰車拋錨留下火力強大的移動碉堡,歷史可能改寫。

戰後,胡璉將軍特頒「金門之熊」的稱號與戰車第三團第一營,以表揚其在戰役中的功績。從而M5A1戰車也被稱頌為「金門之熊」。

參考:碧血丹心  古寧頭戰役60周年  參戰官兵口述歷史熊震球先生口述歷史

 

DSC04068-1    

 

 參觀重點  

 

三層軌條砦

嚨口三層軌條砦.jpg 

 

設置三層軌條砦作為反登陸的阻絕障礙,可見此處戰略的重要性。

 

  交通資訊

由金城車站搭乘12公車於嚨口站下車,穿過雞山宮便抵達海灘。

 

  溫馨提醒

此處也可欣賞夕陽,但請注意潮汐狀況,退潮後海邊濕滑,亦請小心腳步。

 

  古寧頭戰役史蹟行程建議

湖南高地->嚨口->古寧頭精神堡壘-> 古寧頭戰史館->北山斷崖->北山播音牆->北山古洋樓

 

  延伸閱讀  

古寧頭戰役史蹟之旅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