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先賢-王敬祥故居(大夫第) 

 

DSC09540   

王敬祥先生故居是一棟二落大厝,與海珠堂僅有一巷之隔,目前規畫為「喜慶館」,展示金門地區喜慶的傳統習俗,規劃有「花轎」、「嬰誕室」、「大廳」、「翁姑房」、「新娘房」等展示空間。 

 

 

喜慶館展示.jpg 

 

王敬祥先生10歲便隨父抵日發展,28歲繼承父業,除將王家事業版圖發揚光大外,並擔任旅日華僑總商會會長。期間由於對革命的熱情,更參加中華革命黨擔任日本支部長,成為  國父革命事業重要贊助者及夥伴,1923年王敬祥先生於日本辭世時,  國父還親往弔唁,其對國家民族之貢獻,足為後世所景仰。入大門右側的「文物展示空間」,室內展示了王敬祥先生及其家族日常用品,包括禮帽、各式勳章、相片、畫像、和  國父往來文書、被任命為支部長時的委任狀以及「復興號」帳冊複製品等。

 

 

DSC06363  

 

神戶明石大橋旁孫文紀念館中,對於僑領之一的王敬祥先生也有諸多其對革命貢獻的解說。其後人現於該館擔任榮譽館長一職。

 

DSC06433  

 

1911年王敬祥先生擔任中華民國僑商統一聯合會會長,公開支持革命,當時日本相關報導。攝於神戶孫文紀念館。

 

 旅遊重點  

  文物展示空間

 

文物展示間.jpg 

 

內部陳列禮帽、各式勳章、相片、畫像、和  國父往來文書、被任命為支部長時的委任狀以及「復興號」帳冊複製品等。

 

  大廳

燈樑懸掛子婿燈及子孫燈之習俗

祖先牌位與神明牌位位置

DSC01182.JPG 

 

 金門習俗將祖先牌位立於尊位,與台灣習俗不同。

 

  參觀路線建議    

  1-2小時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入口牌坊→海珠堂大夫第(喜慶館)→風獅爺郵筒 王氏宗祠桄榔樹(百年)→隘門群(金門最大) →入口牌坊

 

  3-4小時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入口牌坊→海珠堂大夫第(喜慶館) 風獅爺郵筒 王氏宗祠觀海亭頂堡開基祖厝桄榔樹(百年)隘門群(金門最大) →入口牌坊→下堡感應廟&風獅爺 寒舍花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