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山后民俗文化村˙海珠堂

 

山后海珠堂一  
海珠堂原是聚落規畫的私塾,由堂上木匾可知,從此處向東眺望,得見旭日、明月自海面昇起,宛若明珠懸於海面之上,故名海珠堂,大門旁兩個子午窗寫著“海為屏、珠照座”同樣述說著這個情景。海珠另寓意希望學子奮發向學,能如日月一般光芒四射,兩旁對聯清楚地說道:海闊天高氣象,珠圓玉潤襟懷。便是對學子的期許。

 

珠照座海為屏.jpg 

 

珠圓海闊對聯.jpg 

 

海珠堂是一幢参蓋廊式的閩式建築,前有半月形的風水池,二櫸並加蓋疊屋,造型比例極其優雅,穿過中庭,堂下有一洗硯池,現竟變成遊客的許願池,池中堆滿各國貨幣,想必屋主始料未及,池前基座石雕,刻畫著魚躍龍門圖,從平凡鯉魚,逐步變化成鰲、龍的過程,訴說著主人對學子的期許與祈願。

洗硯池.jpg 

 

大廳內奉祀王國珍及王敬祥兩位先生雕像,並介紹王氏父子發跡及事業版圖,對於了解“山后十八間大厝”的始末,有詳盡的介紹,遊覽文化村建議旅者選擇此處作為起點。

 

  2019.8月拍攝

 

版主曾試著依堂上木匾所述,在此處遠眺日出,但因為地形地貌的改變,前方白千層等大樹阻擋,匾上所描述的情景已不復見。現在比較適合觀賞日出的地點,一是觀海亭,另一則是村後山坡忘了飛民宿旁小徑。(上影片為後者位置所拍)

 

  旅遊重點

 

  堂前半月池

半月池.jpg 

 

相傳半月池造型如箭弦於弓上有蓄勢待發之勢,建於學堂之前,形成有助學子衝刺向前之風水。

另外整個聚落多為木造結構,這個池塘至今水源不竭,除具有調節學堂溫度外更有“消防池”的功用。

 

  外牆磚雕

海珠堂壁磚雕.jpg  

 

  海珠堂木匾 

 

海珠堂匾.jpg  

明玉司馬構建斯堂,背擁西山,峰巒繞舍,面臨東海,波濤到門,日月升恆,朝夕憑欄望之,宛如滄海懸珠,洵狀觀之,據青鳥家云名:獅子弄球穴。茲落成屬名於予,擬此二字

此匾說明了:海珠堂位於獅子弄球穴,從此處可以看見旭日及明月自海面升起,得名之緣由。

 

 

ak258  

 

這條巷道最前方即是海珠堂,遙想當年前方白千層尚未遮斷視線,站在水池前,即可看見旭日、明月東昇,對學堂的學生而言無疑是最受鼓舞的天然景緻。

 

  落水口鰲魚

 

 DSC00880 (2).JPG

 

有獨占鰲頭之寓意。

 

  王國珍、王敬祥事業版圖

 

nEO_IMG_DSC01664.jpg  

兩側櫸頭內有民俗村創建者王國珍、王敬祥父子經營事業之相關解說介紹。

 

  代表太師與少師的帶子上朝斗座木雕  

 

DSC02741.JPG 

 

獅與師同音,大、小獅寓意太師與少師的官銜,太師乃三公(太師、太傅、太保)之首,少師乃三孤(少師、少傅、少保)之首,後世結合獅子與官員的圖像,表達寄望子孫能得高官厚祿之願。 (參考自林金榮老師金門傳統的建築裝飾藝術 )  

 

  旅遊資源

團體預約解說服務

 

  紀念戳章

山后紀念戳章  

  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

 

  參觀路線建議

  1-2小時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入口牌坊→海珠堂大夫第(喜慶館)風獅爺郵筒 王氏宗祠桄榔樹(百年)隘門群(金門最大) →入口牌坊

 

  3-4小時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入口牌坊→海珠堂大夫第(喜慶館) 風獅爺郵筒 王氏宗祠觀海亭頂堡開基祖厝桄榔樹(百年)隘門群(金門最大) →入口牌坊→下堡感應廟&風獅爺 寒舍花 

 

  相關閱讀:更多山后民俗村相簿

 

  金門其他僑匯興辦的學校 (點擊文字連結)

水頭:金水國小,1932年興建。

歐厝:金獅小學,1962年完工。

珠山:珠山小學,1948年竣工。

山后:海珠堂,1900年完工。

古崗:古崗學校,1925年創立。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