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古蹟之旅四大名穴-仙人覆掌陳禎墓

 

nEO_IMG_DSC04184   

陳禎墓位於浦山里黃龍山斜坡處,背倚黃龍山,在前方未被遮擋前,此處可直接遙望大陸同安鴻漸山頭,地勢居高臨下,視野遼闊。整個地形宛若將墓地建在覆掌的虎口處,因此民間相傳此風水為金門第一名穴-「仙人覆掌穴」吉地,庇蔭陳家子孫多代為官。

 

nEO_IMG_DSC04190  

 

此墓約建於明嘉靖五年,材料主要以花崗岩為主,墓亭前有石供桌,有曲手石牆三組。墓前則有石羊、石馬、石筆各一對。有此墓葬規格,乃因陳禎次子陳健在朝為官,其逝世後朝廷誥贈刑部員外郎,屬從五品官,依明制才有此等規格。除此之外在陽翟會山寺前,並建有恩榮坊一座。

 

nEO_IMG_DSC04183   

 

按:傳說鴻漸山與金門地脈相連,同安、南安一帶龍脈首在金門,陽翟陳氏整個聚落皆面朝該山而建。

 

nEO_IMG_DSC04257    nEO_IMG_DSC04186  

 

依據文資總處記載,名列古蹟中,明朝古墓共有六處,其中以金門縣陳禎、陳健父子墓前花崗石造的墓亭,形制最為特殊。

 

nEO_IMG_DSC04187 

 

關於此墓,民間傳說甚多:

 

相傳此墓地原為品德完人˙黃偉所有,而陳禎原找到的墓地為「飛鴉落田穴」位於太武山下,兩人之間乃親家關係。然而兩個風水相比,「仙人覆掌穴」風水仍略勝一籌。某日兩人相飲,酒酣耳熱之際,陳禎順口提到「仙人覆掌穴」優於「飛鴉落田穴」可庇蔭子孫萬代,流露羨慕之情。黃偉因而答道:不分彼此,我們兩者誰先亡故,誰先選墓地。相傳當夜陳禎即吞金而亡,先選了這塊吉地。於是變成今日陳禎葬於「仙人覆掌穴」,而黃偉葬於「飛鴉落田穴」。

 

 「飛鴉落田穴」黃偉墓  (點擊連結)

 

此外,呂厝地方盛傳,黃龍山陳禎墓建成之後,地方雞犬不寧,墓前石羊、石馬夜裡更會出來破壞莊稼,於是呂厝便設置一尊風獅爺正對此處,以破解此墓帶來的沖煞。

 

nEO_IMG_DSC04191  

 

   延伸閱讀   

陽翟陳禎恩榮坊

呂厝風獅爺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