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網”牽望牽出希望

 

nEO_IMG_DSC02475

   

這種補魚方式在台灣慣稱為“牽罟”,在金門則因為同語音有其他意義,所以慣稱其為“牽網”(與“牽望”諧音),同時有著牽出希望的另一層意涵。

 

nEO_IMG_DSC02514   

 

地方有句流傳的俚語-人人有牽有希望(閩南音),一人一份,大肚雙份(孕婦)。生動地描述這個眾人合力的活動,規則:不分男女老少,只要參與者,都能朋分一份。

 

nEO_IMG_DSC02564   

 

牽網作業方式:將曳網一端繩索放置岸上,再以小船陸續將曳網放置海上,待形成半圓形後,小船將曳網另一端帶回,交與岸上牽網的伙伴,曳網兩端再由眾人合力拖回岸上。

 

nEO_IMG_DSC02137   

 

「腰格」是將曳網拖回岸上時,重要的工具之一,其設計蘊含了先民的智慧。這個巧妙設計,簡單說來就是“越用力站得越穩”,越不出力,越容易跌倒。

 

nEO_IMG_DSC02421   

 

如果想體驗的旅友可以向投宿的民宿主人洽詢

 

nEO_IMG_DSC02078   

 

禁忌

看到滿滿的收穫,千萬不能說“捉這麼多”,不然下次就捉不到魚了。

習俗上不讓女子登船,雖然好奇也不要爬到人家船上喔!畢竟尊重在地習俗,也是一項禮節。

 

nEO_IMG_DSC0255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蛤季 成功牽罟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