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導覽-傳統農業用具˙吊烏

 

nEO_IMG_DSC07987     

早期在金門各地的田野間,常可見一根根水泥柱樹立,裝置數公尺高的竹竿,金門在地人稱之為「吊烏」。只是隨著自來水與抽水馬達的普及,這種傳統的汲水工具逐漸式微,時至今日已屬罕見。

 

nEO_IMG_DSC07982  

 

從「天工開物」等古籍中可見此古老工具的相關記載,古人稱其為「桔槔」。至於金門為何稱之為「吊烏」則難以溯源。

 

nEO_IMG_DSC07979  

 

吊烏的組成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吊烏柱、吊烏、竹竿。使用其打水時,手握竹竿的部分將水桶垂入井中,再藉著吊烏後端的負重,運用槓桿原理,反向將竹竿下端汲滿的水桶提起,以節省人力。

 

nEO_IMG_DSC07166  

 

由於結構的關係,相對於金門常見的另一種汲水工具-笳落,吊烏適合使用在較淺的水井,而笳落適合使用在較深的水井。

 

nEO_IMG_DSC07974    

 

關於吊烏金門民間有一則傳言,據說當年八二三炮戰發動前,共軍派遣偵察機飛到金門上空偵察,看到四處架設的吊烏,以為是防空高射砲,便改變派機轟炸金門的戰略,改為進行砲戰。 

 

nEO_IMG_DSC07990   

 

延伸閱讀

金門傳統農業用具-笳落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