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的傳統茶點-索仔股

 

 nEO_IMG_DSC02623.jpg  

看到這個點心,一般人直覺就是麻花,但金門在地可不是如此喊它的,我們稱它「索仔股」。用閩南語發音,顧名思義是跟「繩索」有關,看它的形狀的確就像兩根交纏的繩子。

 

ds002.jpg  

 

一般人所稱的麻花,是華人界普遍的點心,各地做法及口味也略有不同,就我所知台南稱其為「蒜蓉枝」,或稱「索仔條」。閩南的泉州、同安、廈門地區則稱之為「索仔股」與金門同。而索仔股與麻花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他酥脆、硬香的口感上,還添加些許蒜味。

 

nEO_IMG_DSC08403.jpg  

 

在地索仔股的做法,是以中筋麵粉調製麵糰,搓成長條之後兩股如繩索般交錯,之後油炸。油炸之後放置一旁冷卻,另在熱鍋中加入白糖,煮融之後倒入蒜蓉,拌勻後再將炸好的麻花加進去拌炒,讓所有的麻花都能均勻的沾上糖霜及蒜蓉,起鍋後冷卻便告完成囉!

 

索仔粿製作過程1    

未命名 - 2.jpg    

 

由於金門夏天較為潮熱,如果氣溫過高有時店家就會停止製做,以免上面的糖霜融化,所以夏季較為炎熱時想吃也是要看運氣喔!

索仔股是配茶的好選擇,尤其是外國旅客更是一口接一口,他們說跟蒜香法國麵包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nEO_IMG_DSC08416.jpg  

 

目前金城貞節牌坊附近、沙美老街的傳統糕點店都可以買到,有時候還可以看到店家現場製作過程喔!

 

   延伸閱讀 

其他金門特色小吃(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