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攝影主題推薦-夢幻少女心粉紅湖(粉紅池塘)

 

/tmp/phpmFqJ3I  

若經久旱不雨,部分位於金門國家公園慈湖濕地的魚塭池塘,就會變成充滿少女心的粉紅色,吸引不少旅人目光,前往朝聖。然究竟成因為何呢?

 

/tmp/phpM3LMKe  

發現初期,許多專家推估成因,可能係因為氣溫高、營養源豐富,致藻類增生而出現類似「紅潮」的現象。或因「光合菌」大量繁衍,導致池塘變成了紅色。

/tmp/phpJrqjOh  
在好奇真因的驅使下,花了近1年的時間,國立金門農工職業學校水產養殖科的學生終於成功解密,原來其與水中的杜氏藻累積大量的β-胡蘿蔔素有關,並非光合菌所成。同時證實「粉紅湖」、「粉紅池塘」並非遭受汙染的產物。

/tmp/phpu4hxCY  
研究團隊發現:杜氏藻發色需要在強日照、高鹽度及高水溫的條件下才能完成。而這些池塘在久旱及充足日照下,水分蒸發,鹽分濃度高達250/1000,致使杜氏藻合成大量的β-胡蘿蔔素,藻細胞因而由綠色轉為橙紅色。且在高鹽度環境下,杜氏藻較其他生物,獲得強勢生長條件,滿佈的狀況下,因而池水呈現出橙紅色。

/tmp/phpC1Llwr  

/tmp/php7mEQ5b
想拍到鮮豔粉紅色的朋友,可以掌握連續數日的晴天,加上拜訪時天氣晴朗、光線充足的原則,選擇順光的方向,較容易看見粉紅色的景象,據筆者經驗比較好拍照的時間:拍人,在10點前後及14點前後;不拍人,頂光時也沒關係。金門除了慈湖濕地發現有粉湖池外,西園鹽場鹽田區亦有發現。(下圖    西園鹽場)

/tmp/php280wNB    

杜氏藻

鹽生杜氏藻(學名:Dunaliella salina),亦作杜氏鹽藻,是一種嗜鹽的綠色微藻,屬綠藻綱團藻目,常見於海鹽田。鹽生杜氏藻是一種抗氧化能力非常強的藻類,因為它能夠生產大量類胡蘿蔔素。為了生存,這些生物體有高濃度β胡蘿蔔素的保護以防範強光,和高濃度甘油的保護以防範滲透壓。

國際知名相似成因的自然景觀

玫瑰湖(法語:Lac Rose),又名瑞特巴湖(英語:Lake Retba)位於西非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東北35公里的維德角半島北部,是塞內加爾著名的自然景觀。

希利爾湖(英語:Lake Hillier)也作荷里亞湖,位於澳大利亞西澳大利亞州南部勒謝什群島中島Middle Island)上。湖水的顏色並非總是粉紅色,而會隨著鹽度的變化而改變,呈現出從淡綠到深紅等不同的色調。

資料來源

金門日報 解密「粉紅湖」農工養殖科獲全國專題第一名     記者 陳冠霖報導                    

維基百科 鹽生杜氏藻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