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深度旅遊-軌條砦、地雷標、反空降堡、反空降樁、精神標語

 

ba25  

 

在兩岸對峙的年代,距廈門僅數公里的金門自然會成為對岸想要進佔的要地。為防禦敵人來犯、提升士氣,國軍在這裡設立了許多台灣少見的軍事設施。 

 

  軌條砦

 

軌條砦.jpg 

 

金門四周環海,除了空中交通,想要登島就必須經過海岸。在古寧頭大戰後,為了阻絕共軍再大舉渡海侵犯,即沿著全島海域構築「軌條砦」防禦工事。當時物資貧乏,就利用台灣廢棄的鐵軌切割後,再以水泥做為基座,放置在滿潮線之下,讓大型敵船不能在滿潮時直接強行登陸,或是延長敵方兵力在海灘上暴露於我方火力下的時間。尤其在北面海岸更是綿密,構成數層的海上阻絕網,讓進犯的船隻無法越雷池一步

 

  地雷

 

地雷.jpg 

 

即使敵人越過海岸線,通常接續在軌條砦之後的,是沙灘上的鐵絲網。而鐵絲網牆後方的,多半是或大或小的地雷區。這些地雷也曾有不少居民不慎被炸傷,因此現在都會在雷區附近的鐵絲網上標明,以免誤觸。

 

  反空降堡

 

反空降堡.jpg 

 

如果敵軍不採海路改走空路入侵金門,這時設在陸地上的反空降堡就肩負起反擊的第一線責任。利用機槍或小型砲來攻擊傘兵或低飛的敵機。而設立在重要路口的反空降堡亦能有監控四方人車往來的作用。

  

  反空降樁

 

反空降樁.jpg 

 

反攻降樁是以鋼筋為骨,以水泥漿灌鑄成的方形柱子,大多設立在空曠的田野或農地之間。目的也是防止敵方的傘兵降落,或降落之後因受傷或者破壞傘面拖延敵人的進犯速度。

 

  精神標語

 

精神標語.jpg 

 

在這裡為了激勵軍民、加強對國家的認同,常會有各式各樣的標語。不論在軍事要塞或是民宅的牆面上,都可以看到許多精神標語,有些清晰、有些已經斑駁,甚至很多已經被抹去,只留下泥痕。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