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僑鄉水頭聚落遊

 

水頭精彩照片集.jpg 

 

  水頭的由來 

水頭屯墾已有七百餘年的歷史,古代是一個小碼頭名喚“水頭渡”,水頭之名應源於此。水頭元代稱為奈厝社(後被簡稱為奈社),因臨金水溪故又名金水,分頂界、中界、下界及後界四甲。

 

  水頭聚落開始的地方 

水頭臨海在宋末以前並無居民長住,只是東南沿海漁民靠岸避風,補充淡水之地。宋末一位白姓漁民可能基於便利休息的需求,在此地搭蓋草屋,作為落腳之處,無意間開啟了水頭聚落的濫觴。

據考水頭151號便是白氏先祖草寮位址所在。

 

白氏草寮.jpg  

 

  水頭正式屯墾

水頭最早開莊為李氏祖良亨公,元朝年間自同安奈厝社遷來,為紀念祖居地,故將此地亦取名為奈厝社,當時尚未有水頭之名。

現中界李氏家廟為後來重建,地方相傳當時宗祠為七進式建築,可見李氏之枝繁葉茂,唯毀於明末倭寇之手。

有文字記載之水頭黃氏開基主是黃輔(仲卿公),仲卿公在元朝延祐二年登乙卯科第二十六名進士,因避元亂隱居不仕,而由同安遷居至此。

 

  紫雲衍派的由來

 

紫雲衍派  

 

參訪頂、中界常可見紫雲衍派四字,這是水頭黃氏的堂號。其源由據黃氏四安族譜記載,唐中宗垂拱二年某日,居泉州黃氏先祖黃守恭,夢見僧侶開示要其捨宅為寺,因其拒絕捨宅,夢中隨口說到:等到桑樹開了白蓮花才要捐宅。未料數日之後,院內桑樹果真開出了蓮花,於是黃守恭尊諾捨宅為寺。佛寺動工之日,眾人皆見紫色瑞雲,自此此支黃氏族人便以紫雲作為堂號以誌此事。

前面提到的佛寺便是泉州名剎開元寺。

 

  水頭聚落翱翔路線建議

 

水頭地圖.jpg 

 

1-2小時(徒步即可)  (點擊文字)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僑鄉文化展示館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

 

3-4個小時(自行車OR機車)  (點擊文字)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展示館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金水國小(借腳踏車)→白氏草寮位址(起源地)→鑲壁石獅爺→黃氏宗祠紫雲屏黃廷參三落大厝18支樑→黃紹光古厝→黃乃甫番仔厝→黃天露洋樓→黃濟古厝→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蔡開盛古厝金水國小(還腳踏車)

此行程亦可徒步,但時間會較長些。

 

建議初次造訪水頭聚落又無導遊導覽的觀光客,可以先到金水國小、黃輝煌洋樓了解水頭下番文化,再到僑鄉文化展示館了解聚落建築的特色,然後開始水頭聚落的參觀行腳,如此更能豐富旅程喔。

 

  如何到水頭

 

 

金門地圖  

 

公共運輸:  6、6A、7、7A號公車由金城車站發車

觀光公車:A08:30金城車站發車 ,一日(24小時)一日內搭乘其他公車線免費

計程車:自機場至水頭約300

自行租用交通工具

 

  穿梭水頭最佳的工具:

腳踏車金水國小可以免費借用

機車 

雙腳徒步 

 

  建議攜帶的工具

 

建議攜帶小型望遠鏡或長鏡頭相機,有助於觀賞精美的雕花紋飾

紀念戳章收集本

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 (點擊文字)

 

  溫馨提醒:

金水國小、僑鄉文化館有洗手間及飲水機可使用

得月樓有飲水機可補充飲水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