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自由行-烈嶼地標˙八達樓子

 

八達樓子 

八達樓子位於西宅村前的十字路口,興建於1966年,是小金門最著名的地標之一,因為由來典故遠近馳名,金門高粱酒系列當中也有一支酒品以此命名。1966年長城部隊進駐烈嶼,部隊長賈乃隆少將為鼓舞軍心士氣、發揚以寡擊眾精神,並緬懷抗日時期為長城部隊轉進斷後犧牲的七位勇士,特別仿造事件發生地長城「八達樓子」樣式建樓並將七位戰士英勇奮戰的情景,形塑於上,勉勵軍民效尤。

 

八達樓子七勇士 

1933年日軍藉口「塘沽停戰協定」,要求政府將25師(長城部隊前身)撤離長城。政府為免擴大事端,下令國軍撤離,撤退前國軍獲得相關情資,研判日軍將趁我軍撤離之時,進行擾亂性攻擊。於是國軍派遣周興華上士等七名官兵,駐守古北口前702據點,掩護國軍轉進。

 

八達樓子

 

果不其然,日軍趁國軍撤退之際,以約一個排的兵力突擊我軍,留守的七名官兵對敵猛烈攻擊,造成日軍傷亡慘重,於是日軍退回駐紮地增補,並增加山砲支援,斷後的七名官兵終因寡不敵眾,全數犧牲。

 

八達樓子   

 

後來日軍隊長巡視陣地,發現造成其攻擊頓挫,死傷慘重的“敵人”,僅區區七人,敬意油然而生。於是將七人合葬於古北口,立碑“支那七勇士之墓”,並集合日軍行禮致敬。

 

八達樓子 

 

八達樓子精神堡壘興建於1966年,樓高約7.8公尺,四面鑲有「古北口」、「山海關」、「喜峰口」、「九門口」,分別代表長城四大要塞,圍繞四周「獨立作戰」、「自立更生」、「堅持到底」、「死裡求生」(原字)的花台,則是當時戰地精神的體現。

按:烈嶼鄉公所於2010年整建時,將「死裡求生」改為「必勝必成」。

 

  交通資訊:

由九宮碼頭出發,九井路往東林方向,約3.2公里。

 

  建議行程

九宮碼頭→將軍堡鐵漢堡勇士堡貓公石濱海休憩區紅土溝三營區湖井頭戰史館雙口出海口→西方社區→八達樓子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九宮坑道后麟射擊體驗場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金門旅遊-前線中的前線:烈嶼體驗遊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