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行程推薦-前線中的前線:烈嶼體驗遊 

 

小金門前線體驗遊  

烈嶼俗稱小金門,位於金門與廈門之間,距離金門本島約兩公里離廈門約七公里。目前對外交通僅有渡輪往返金門一地,所以要到小金門的旅友,只能從金門水頭碼頭搭船前往。

 

 肉眼就可以看到廈門 

 

  關於烈嶼地名由來,說法甚多,略述一、二:

其一,【金門志】提及:其謂烈嶼島本是與浯洲(大金門)聯屬一起,直到南宋未年,蒙軍入侵,帝昺航海至金門海面,元兵急追,情況甚危,山忽斷裂,始與金門本島脫離,烈嶼因「裂」而得名,故名「裂嶼」。

其二從廈門遠觀烈嶼。整座島之形勢呈現南北高中間低。蓋因南、北為丘陵高地,中間為平坦谷地,看似裂開的兩個島嶼,故名裂嶼」。

 

烈嶼車轍道  

 

小金門地處邊陲,整體環境多了分悠閒寧靜,即使在全島最繁榮的東林街,也僅像台灣小鄉鎮市集般的規模,平時難見幾個遊人,但這正是小金門迷人之處。而除了體驗戰地前線軍事氣息之外,烈嶼也是個賞鳥觀海的好地方,若行程時間足夠,在此住宿一晚也是很不錯。

 

烈嶼四周環海,金門國家公園將原有的環島車轍道修整後成為非常適合騎乘腳踏車的自行車道。在木麻黃林中乘著微風,聽聽蟲鳴鳥叫,看到美景就可以停下來欣賞,也吸引相當多愛好單車人士前來。不過某些路段坡度較陡,且車轍道大多為石塊組成,騎乘時還是要小心。

 

小金門建議行程 

小金建議行程 

 

  金門有句俗諺(閩南語音),描述小金門:

土黏、菜鹹,查某嘸通嫌

芋鬆、土豆香,查某水噹噹

這除了說明了小金門的特色外,也說明了小金門出美女喔!

 

小金門議行程 

小金門建議行程  

 

  建議行程

九宮碼頭烈嶼遊客中心九宮坑道 將軍堡勇士堡鐵漢堡貓公石濱海休憩區紅土溝三營區湖井頭戰史館雙口出海口西方社區八達樓子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后麟射擊體驗場

如果住在金門本島,遊玩時間充裕的話,可以搭乘上午的船班遊玩至下午再返回大金門。若有載運機車請注意船班載運時間。

預約后麟射擊體驗場的旅友,可視預約時間,適度調整路線。

 

  特產美食  芋頭及相關料理桶餅、花生、竹葉貢糖

 

  交通資訊

島際交通可參考:自由行的問題-如何到烈嶼(小金門)

單車借用可參考:自由行的問題-金門單車哪裡借?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金門旅遊形成推薦-前線中的前線˙小金門體驗遊(南環) (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