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傳統糕點-桶餅

 

nEO_IMG_桶餅主題.jpg  

桶餅是烈嶼(小金門)特有的傳統糕點,堪稱全台獨一無二的特色美食。主要原料是麵粉、砂糖、芝麻、油及珠蔥,外型看起來像一個包子型的燒餅,吃起來口味倒有幾分像月餅。

 

然又為何會被稱做“桶餅”呢?

原來,早期烈嶼物產匱乏,生活困苦,「桶餅」已算是一種高級的食品,所以常被放在桶仔裡珍藏,故而被稱做「桶餅」。另一種說法則是「桶餅」舊時都是放在桶仔裡賣的,久而久之就被稱做「桶餅」了。

 

nEO_IMG_桶餅.jpg 

 

桶餅吃法相當多樣且特別,基本簡單的吃法可以直接食用;進階版可以加上生雞蛋、奶粉及剝半的桶餅,再沖入滾燙開水泡溼食用;補品版則是摻入麻油爆薑,再加入蛋、桶餅及少許高粱酒一起煎,風味相當特殊,這是早期烈嶼婦女作月子特有的滋補養生食品,至今小金門仍有這樣的習俗。

此外,每年七夕拜七娘媽(台語)時,小金門的婦女也會煎上一盤祭拜七娘媽,以表虔誠心意。

 

nEO_IMG_桶餅剝開.jpg 

 

到了金門別忘了嚐嚐這個充滿在地文化的傳統糕餅。

 

   延伸閱讀 

其他金門特色小吃(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