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自由行-烈嶼˙九宮坑道 (四維坑道) 2012.8.18初版 2018.5.27修改

 

nEO_IMG_DSC08464   

歷經823砲戰的猛烈攻擊洗禮後,更加肯定台灣、大、小金門間運補的重要性,以延長、充實戰力。因此國軍分別在大、小金門開挖可供運補小艇駛入裝卸的坑道,落實「藏兵於地下」,以取代原曝露在敵人砲火之下的搶灘運補作業。

 

nEO_IMG_DSC08017   nEO_IMG_DSC08020  

 

當時小金門與金門本島間運補,最主要的對口坑道,即是「九宮坑道」。坑道於1963年開挖,1965年完工,以雙丁字型架構連結,全部藏身在堅硬的花崗石中,計有四個出口,總長約790公尺,坑道最寬處約15公尺,最高約11.5公尺,平均高度約7公尺,可容納52艘小艇,佔地面積約為翟山坑道2倍有餘。

 

nEO_IMG_DSC07547  

 

  參觀重點

坑道口的官兵蠟像

 

nEO_IMG_DSC00099   

生動逼真地描繪官兵如何在堅硬的花崗石間鑽出深孔,而後埋入炸藥,重現當時開挖的情景。

 

九宮醫院舊址(現為金門國家公園烈嶼遊客中心)(點擊文字連結)

 

nEO_IMG_DSC08455  

 

在地人慣稱「石洞」,與花崗石醫院、南雄軍醫院相似,都是在花崗石中挖出的醫院,其見證了戰地醫療的歷史歲月。

 

  開放時間

周一至周日 0830-1700 ( 除夕不開放)

 

  溫馨提醒

 

DSC03712   

(上圖  九宮碼頭入口改到遊客中心內側) 

整個坑道從九宮碼頭旁遊客中心入口,穿過山坡直至羅厝漁港,不想走回頭路的可以依循指標越過山頭國家公園解說館舊址返回,山坡上回望金門本島塔山電廠、水頭港景色優美。若時間有限,可以選擇參觀出海口這一小段,從遊客中心前出口離開。

 

DSC03704  

 

坑道部分路段,春夏期間偶有濕滑,行走時需小心。大滿潮時,可能關閉,旅友前往時,建議參考潮汐表。

 

nEO_IMG_DSC08457 

(上圖  國家公園解說館舊址前鳥瞰,下圖  羅厝漁港進出口)

nEO_IMG_DSC08469  

 

  建議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九宮碼頭烈嶼遊客中心九宮坑道將軍堡鐵漢堡勇士堡貓公石濱海休憩區紅土溝三營區湖井頭戰史館雙口出海口→西方社區→八達樓子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后麟射擊體驗場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鬼斧神工-翟山坑道

金門旅遊-前線中的前線:烈嶼體驗遊 (北環)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