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自由行-烈嶼˙壯哉勇士堡

 

勇士堡   

勇士堡原稱「四八高地」據點,位於黃厝西北隅之丘陵地,其名之由來,一般流傳的版本是民國59年12月間,某日深夜據點指揮官關班長陪新進士兵上廁所,未料敵軍蛙人(俗稱水鬼)趁隙潛入,刺殺了其他駐守的6名士兵。關班長與新進士兵返回據點目睹慘狀義憤填膺,關班長立即取出衝鋒槍追至灘頭,奮勇擊斃敵軍5名水鬼,然自己也不幸中彈壯烈犧牲。後來國軍為紀念關班長之壯舉,將此據點更名為勇士堡。但據世居於此三層樓老闆告知,此應為訛傳,實際發生上述故事的勇士堡非小金門的勇士堡,至於此堡為何得此名,便不得而知了。

 

勇士堡建誌  

從鑲在壁間的「勇士堡建誌」得知,此堡在民國60-61年間奉馬中將指示將該據點興工整建,才有今日所見之規模。

 

勇士堡配置圖  

 

此堡分為上、下兩層,上層主要有砲堡、中山室及寢室;下層則有機槍堡、彈藥庫等設施,較特殊的是有一座戰車堡,軍事迷不可錯過。此外有一條連結鐵漢堡的通道,加上燈光的投射,讓坑道呈現深邃神秘的氣氛。

 

勇士堡大門坑道口砲陣地  

 

  參觀重點

 

「兩百公尺以內、澈底殲滅敵人」精神標語

 

兩百公尺以內澈底消滅敵人.jpg 

 

 留下兩岸對峙時期海岸據點緊張肅殺的見證。

 

 勇士堡與鐵漢堡連結坑道(現為地雷主題坑道)

 

     nEO_IMG_DSC00942  

     nEO_IMG_DSC00946  nEO_IMG_DSC00951  

/tmp/phpodnsb2  

 

 大澡堂 

浴室   

 

在版主當兵的年代,就是使用這樣的澡堂,大家洗澡可是要坦誠相見的,跟現在「新兵日記」裡所播的獨立澡間可是大不相同。

 

 廚房食勤衛生守則

 

廚房與衛生守則   

 

這是少數可以看到過去軍中廚房模樣的據點,不看看可惜。

 

  交通位置:

由九宮碼頭出發,往九井路右轉濱海大道北環道,約4.7公里可抵達。

 

  建議行程

九宮碼頭→將軍堡勇士堡鐵漢堡貓公石濱海休憩區紅土溝三營區湖井頭戰史館雙口出海口→西方社區→八達樓子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九宮坑道

 

  收費標準

 

烈嶼鄉部分景點自2024年1月15日起開始實施景點收費:

 

一、沙溪堡:全票30元、優待票15元、團體票25元。
二、勇士堡及鐵漢堡:全票30元、優待票15元、團體票25元。
三、青岐港(解說服務):全票50元、優待票25元、團體票40元。
四、文化館:全票50元、優待票25元、團體票40元。
五、麒麟山:全票20元、優待票10元、團體票15元。

 

同時也提供套票方式:全票120元、優待票60元、團體票100元。
購買此類型票種,民眾可於購買當日參訪烈嶼鄉各景點1次,持有本套票如有當日未參訪之景點不另予退費,並且本套票僅限購買當日使用。

 

 

  溫馨提醒:

此處有洗手間可供使用。

 

  延伸閱讀

金門旅遊攻略 (點擊文字)

金門旅遊-前線中的前線:烈嶼體驗遊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