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七月點燈-老大公燈˙「中元燈」

 

nEO_IMG_DSC02641   

「七月流火」語出《詩經˙豳風˙七月》,原意是農曆七月,每至黃昏,可見大火星西沉。或許農曆七月普渡月恰逢此時,借用詩經的詩句,來說明這個在七月份所進行的民俗活動。

 

nEO_IMG_DSC02654   

 

金門的普渡與台灣絕大多數地區習慣不同,「公普」並不集中於七月初一或十五,而是分社、分境輪流祭拜。然至七月初一,家家戶戶都會掛上一個普度燈,以便入夜後為好兄弟們照路,這是金門沿襲已久的習俗,而且是普遍性的作法,因此成為金門珍貴的文化資產。

按:流火中之“火”指星宿二,古稱「大火」。台灣地區目前僅剩金門、虎尾一帶有輪流普渡的習俗。

 

nEO_IMG_DSC02658  

 

此外,關於點老大公燈的由來還有一則民間傳說。相傳平林(瓊林舊稱)有一男子,喜愛賭博。那時正當農曆七月天將暗之際,出發前,在門口對老大公許願:我來去賭,你若讓我贏錢,我每天幫你點燈。果然他就贏了錢。

後來,每日天將黑的時候,他就拿香來拜並為老大公點上燈,他的鄰居見他在門口點燈拜老大公,大家有樣學樣漸漸傳開,於是就成了金門七月點燈的習俗。

 

:老大公,簡單來說就是台灣常說的好兄弟。

 

nEO_IMG_DSC02646  

 

參考資料:金門民間文學集 傳說故事卷 金門縣文化局出版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