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山最早的洋樓˙薛永南兄弟洋樓 

 

 nEO_IMG_DSC02564  

位於龜山南麓,由薛家兄弟共同起造,而後以大哥之名為洋樓命名,故稱「薛永南兄弟洋樓」。其背後還隱藏了一段兄弟情深的故事,原來洋樓主人薛家有三兄弟,當時長子薛永南留守家中,由兩個弟弟出洋工作拼搏,後來兩個弟弟經商致富,返家興建此棟洋樓,三家人共同居住,並以長兄之名為名,傳為佳話。

 

 nEO_IMG_DSC02529  

 

此棟進入珠山聚落後,很難不引人注目的洋樓,由於地勢較高,後方建有「更樓」,與薛芳見洋樓(俗稱機關樓)及雞庵山頂的濯岩,三個制高點形成珠山聚落的防禦網,在盜匪充斥的年代,發揮了守護聚落生命財產的功能。

 

 nEO_IMG_DSC02538  

 

此外,據說屋主一家十分大方慷慨,除建更樓守護地方外,遷居他處後,此棟洋樓也交由聚落運用,不但作為集會空間,有時也作為居民招待客人借宿過夜之所。

 

 nEO_IMG_DSC02566  

 

參觀重點

 

2F五腳基廊牆上鑲有起造人及承做匠師的石牌

 

 nEO_IMG_DSC09969  

清楚標示民國17年啟建,洋樓名稱及承做的工程師,一般洋樓並不多見,頗具特色。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