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安歧風雞咬令箭

 

安歧風雞咬令箭 

這座厭勝物,位於安歧村東南,正對著瓊安路丁字路口,設置的目的是為了擋路沖、鎮風煞,作用與風獅爺、石敢當相同。特別之處是此乃全島唯一一座形式特殊的厭勝物,可說是集厭勝物於一身。

 

此塔原僅是塊石碑,位於西堡通往安歧的路邊,用來阻擋路箭,由於年代久遠而風化嚴重,字跡、圖象早已模糊不清,加上道路拓寬,於是向後退約70-80公尺建了這座四角形的塔,至於為何建成塔形?據說是因為現址地勢較低的緣故。此塔最上方安置了一塊八卦石刻正對路沖,下方彩繪了一隻回頭叼著箭的公雞,公雞下方則鑲放了一個烘爐,面向公雞,塔左面寫著「合境平安」,右面寫著「來龍去虎」,背面則是寫著「添丁進財」。

風雞咬令箭-烘爐 

公雞在民俗信仰中一直被認為具有鎮邪的力量,所謂「雞鳴一聲天下白」,公雞啼時,代表太陽即將東升,而妖魔鬼怪見到太陽,便會四處逃竄,因此公雞的造型常被作為厭勝物使用。烘爐則代表了熊熊烈火,能消除穢氣。至於“來龍去虎”四字正對著村外,“龍”代表祥和之象,“虎”則代表了凶煞之氣,所以來龍去虎簡單來說就是來吉去凶的意思。

非常有趣的現象是每逢農曆十月二十二,安歧的吳姓會到此祭拜,而蔡氏則會到安歧風獅爺祭拜,上述不知典故何來?

風雞咬令箭吉祥語 

這四面文字,添丁進財因有猛犬把守,無法越雷池一步,故拍攝不到...

另值得一提:其實公雞叼著的不是令箭,而是祂的武器“箭”,這個風雞咬令箭之名值得商榷,但是否與原石碑有關,因原碑已不知去向,不得而知。兩者皆有待文史工作者進一步考證。

拜訪這座集厭勝物於一身的方塔之後,建議順道拜訪位於附近的安歧風獅爺

 

位置:

金寧鄉安歧村愛國將軍廟前方(由瓊安路正安麻油對面小路進入)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搭乘10、11號公車於安歧村公所站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