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找風獅爺-最高的聚落風獅爺˙安歧風獅爺

安歧風獅爺.JPG  

材質:泥塑

姿態:直立

高度:380公分

設置目的:擋風煞

位置:金寧鄉安歧村愛國將軍廟前方(由瓊安路正安麻油對面小路進入)

 

DSC00074  

安歧村在無樹林遮蔽的年代,強風直驅而入,十分強勁,因此村民在風口設置多項厭勝物,用以鎮風。而東北方的強風,自海上直撲而來,最為強勁,先民認為非得依靠大尊的風獅爺才能擋得住這樣的風煞,所以建造了這尊金門聚落型最高大的風獅爺。

 

    安歧村厭勝物 

 

  關於祂有幾則傳聞:

傳說從前有安歧村民下海工作,因工作賣力,忘記時間,夜幕低垂後已看不清回家的路,無助的村民只能祈禱安歧風獅爺保佑,接著便見到兩道亮光指引,村民順著亮光前進,走回了村內,同時亮光也隨即消失。因此傳說風獅爺的眼睛會射出光芒,像燈塔般指引鄉人方向。

另一則傳說是村民到同安縣城逛市場時,聽到的傳言。原來有一批強盜,打算搶劫安歧村,在漆黑的夜裡,船駛到安歧海邊,正要下船行搶之際,突見兩道白光射來,小船跟著搖晃起來,接著便被震得落海,當場嚇得手腳發軟,回神後,只能趕緊逃回同安。

 

 

安岐風獅爺 

 

瞧,這尊高大的風獅爺是不是像在打中國結呢?

 

安岐風獅爺安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搭乘10、11號公車於安歧村公所站下車。

 

   延伸閱讀  

金門風獅爺全攻略 (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