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古寧頭˙双鯉湖濕地自然中心

 

 雙鯉湖自然中心.JPG

位於雙鯉湖畔,主要展示金門自然資源,一樓介紹古寧頭地區人文史蹟、地景演變及附近地區常見的植物、鳥類。地下展館位於湖中,自觀景窗望出,一部在湖中,一部露在湖面,讓遊客以不同的角度看見湖底生物及水生植物,本區主要介紹金門潮間帶及湖泊生態,值得一提是此區對栗喉蜂虎有較完整的介紹,有興趣的同好可以仔細觀賞,此外關於特殊生物:鱟、文昌魚、中華白海豚也有詳盡的介紹。

 

  參觀重點  

 

「馬夫淚」紀念碑 

馬伕淚碑 

馬夫淚三字為這是印尼華人書法家葉維漢所書,位於自然中心右側木麻黃樹下,為紀念金門人受日軍欺凌而犧牲的一段歷史所立,歷史的錯誤可以被原諒,但不可以被忘記。民國34629日,日軍強徵金門馬夫500人、騾馬500匹,隨已是窮途末路的日軍,在福建一帶流竄,前往汕頭的途中突遭美軍空襲,馬夫、騾馬死傷慘重。當年曾被日軍強徵的馬夫李金昌先生(南山人),便是在石碣前揮淚別父,為紀念這段史實,國家公園特於該處立碣誌之。

 

雙鯉古地地形介紹

由展示圖清楚描繪南、北山兩聚落如何構成雙鯉抱珠的風水圖案,在參觀南、北山聚落前很適合作為導覽行程的起點。

 

歐亞水獺 (地下展館)

 

歐亞水獺 

 

瀕臨絕種的動物,模樣非常可愛,在館內地下展廳有標本展出,金門雖有分佈,但因其晝伏夜出之習性,遊客很難在金門野外遇見,因此想一睹芳容,只有在這裡可以看得到,雖只是標本,一樣可愛。

 

  旅遊資源

 

影片播放

 

影片播放表

 

  201741日起播放  夏日的精靈栗喉蜂虎影片,進入冬季前應會改回播放黑色舞影鸕鶿影片。 

 

紀念戳章:這裡應該是金門能蓋到最多戳章的展館喔!

雙鯉湖自然中心紀念戳集.jpg 

 

  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

 

  腳踏車借用服務

  金門其他單車免費借用處請按此

 

  其他設施  

洗手間、餐飲部、紀念品販賣

館內提供無線上網服務及QR CODE掃瞄語音導覽

 

雙鯉湖自然中心2.JPG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搭乘9、10、11號公車 於雙鯉湖濕地站下車。

金城車站13:30搭乘B線觀光公車,於雙鯉湖濕地站下車。

 

  建議行程  (點擊文字)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雙鯉古地關帝廟->北山水尾塔->北山風獅爺->北山振威第->北山古洋樓->李森椪洋樓->南山謹慎堂->南山三眼井

 

  延伸閱讀 

古寧頭南山北山聚落知性之旅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