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南山謹慎堂

謹慎堂 

傳說這棟三落大厝原本只是要蓋二落大厝的,然而為何從兩落變成了三落?

原來這棟房子的主人有六個兄弟,其中有一個是做醫生的,為了籌建這棟房子,兄弟們開會討論,最後決定由做醫生的那位前去漳州張羅材料。

 

那位醫生到了漳州賣材料的店家,受到了店員吃住的招待,但等了幾天始終沒見到老闆,於是按捺不住質問店員,店員只得一五一十道出原委,原來老闆的女兒得了怪病,一直醫不好,老闆根本沒有心思做生意,於是那位醫生請店員轉告老闆讓他來醫治看看。

老闆得知後,心想反正死馬當活馬醫,於是告訴那位醫生說:只要醫得好,要什麼代價都沒關係。

那位醫生便去為他女兒診斷,把脈之後,認定只是一種熱病,便到老闆倉庫旁摘了些藥草,要老闆煮給他的女兒喝。老闆將信將疑,心想這個金門來的醫生隨隨便便就想治好,但也沒辦法了,只好差人去煎藥。

女兒喝了之後,當晚竟然就清醒了,於是老闆歡喜地對醫生說:你把我女兒醫好,一定要留下來給我供養三年。醫生想回金門,說:我得回家蓋房子。老闆便說:你一年賺多少錢我都給你,留下來我派專人伺候你。就真的把醫生留在了漳州三年。

這三年期間,老闆將材料陸續運到南山,為醫生蓋好了這幢三落大厝,並在正牆寫上「謹慎堂」,感謝這個醫生謹慎小心,治好了他的女兒。老闆一直等到房子蓋好之後,才讓醫生回南山。

謹慎堂位於南山102、103號,部分已頹傾,但「謹慎堂」三字仍清晰可見,上述傳說雖未必屬實,但已為老宅增添了顏色,逛南山時,值得拜訪一遊。

謹慎堂 

 

參考資料:金門民間文學集-傳說故事卷   金門文化局出版

 

  建議行程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雙鯉古地關帝廟->北山水尾塔->北山風獅爺->北山振威第->北山古洋樓->李森椪洋樓->南山謹慎堂->南山三眼井

 

  延伸閱讀  

古寧頭南山北山聚落知性之旅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