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寧頭振威第-北山提督衙

 

DSC01509   

 

此三落大厝為清嘉慶水師提督李光顯之府宅,其曾隨邱良功掃蕩海賊-蔡牽有功,逝世後,清廷誥贈「振威將軍」,因此該宅被稱為提督衙或振威第。

 

DSC01510  

 

李光顯原本務農,常挑農、漁產品到金門鎮右營游擊署前販賣(現金城陳氏家廟前),當時因其兄長在營內任職,進而結識該營官兵,因此常受邀參加摔角比賽,因其身材驃悍,孔武有力,總是三兩下摔倒對方,摔遍全營無敵手。營內官長見其武功高強,即多方勸說邀其從軍,22歲那年,果然從軍,後因英勇,官至廣東提督。

鄉誌記載:李光顯為官清正,即便任居高官,仍無力獨自蓋此宅第,此第係與任安平守備的兄長李光輝及金門守備的弟弟李光寬合力興建,整體外觀樸實無華,僅用燕尾表達主人為官的身份。

 

 振威第 

此宅依資料已由金門縣史蹟維護基金會規劃為「振威將軍李光顯府第」,內部規劃有「提督館」、「交甲館」、「梨園館」等十四類主題館,唯平時並未對外開放,版主至今仍未有機會入內參觀。

 

  參觀重點

 

從側面入口腰門可以清楚看見門楣上「振威第」三字,清朝對於武官分為18級,將軍部分分有建威將軍、振威將軍、武顯將軍、武功將軍等四級。

腰門

 

三座石敢當

石敢當 

 

振威第共有三座石敢當,非常罕見,其中一座位於後牆的泰山石敢當,其為金門地區最大的一座,非常具有特色,上刻有石獅,用以增添其防道路沖煞的能力。

nEO_IMG_DSC03309  

 

  位置:金寧鄉古寧村北山21號

 

  延伸閱讀

古寧頭南山、北山聚落知性之旅 (點擊文字)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