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行程推薦˙南山、北山聚落知性之旅

 

南北山聚落之旅 

 

古寧頭古稱古龍頭,由林厝、南山、北山三個聚落組成,居民大多為李姓,堂號稱隴西。在慈堤與關帝廟前道路尚未興建之前,潮汐漲、落可以直達聚落腳下,關帝廟孤懸海中,宛若明珠,而傳說南山、北山聚落各像一條鯉魚,朝向關帝廟,故稱此風水寶地為雙鯉迎珠」。慈堤完工之後才逐漸形成了淡水的雙鯉湖。

 

nEO_IMG_DSC03353(1)  

 

南山、北山兩聚落隔雙鯉湖相對,原本只是兩個臨海的小漁村,居民悠然生活其間,但在國共戰爭中卻意外成為戰場,許多民居均受到嚴重的毀壞。所幸許多房舍經過修建、修復之後,讓我們仍有機會看看這兩個古聚落的風貌。

 

4be3c4b5ba70c   

 

  建議行程 

可在古寧頭戰役史蹟路線前、後,順道安排南北山聚落巡禮。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雙鯉古地關帝廟->北山水尾塔->北山風獅爺->北山振威第->北山古洋樓->李森椪洋樓->南山謹慎堂->南山三眼井

 

nEO_IMG_DSC03238(1)  

 

  交通資訊

 

金門地圖 

 

由金城車站13:30搭乘觀光公車B線

由金城車站搭乘9、10、11線公車在雙鯉湖濕地下車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可借用腳踏車,1700以前必須歸還。

 金門其他單車免費借用處請按此

 

  溫馨提醒

可攜帶印章收集本、望遠鏡,雙鯉濕地自然中心有洗手間及飲水機可使用。

悠遊南山北山聚落,我們強烈建議利用自行車做為交通工具,暢遊其間。騎乘時清風徐徐吹來,好不愜意。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