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厭勝物˙皇帝石

 

nEO_IMG_DSC04958   

莒光路沿著邱良功母節孝坊往東門市場方向,一旁的小巷內,放置了一塊方形的石頭,下方基座刻著「風制石」三字,即在地人俗稱的「皇帝石」。

 

nEO_IMG_DSC04959   

 

俗稱「皇帝石」,應是「風制石」訛音所致,因兩者在本地口音極其相近。金門縣志:在東門隱龜橋南,石方一尺二寸,出地不滿二尺,四面皆鑿有半身神像,頂平如砥,旁有井一口,亦名皇帝井,今井廢石存。

 

DSC02697  

 

四面各鑿一半身神像,據說刻的是佛教四大天王(風、調、雨、順),但個人認為此說有待進一步考證。以刻有「風制石」劉太浩敬題為正面觀察之,此面人物戴有法冠,甚似佛像,其與常見四大天王之法相,確實相似;但左、右兩側之人物,頭戴狀似幞頭之頂冠,及背面狀似僧人。三者人物造型,則與歷代四大天王造像差距頗大。

 

nEO_IMG_DSC04961  

 

參考金門部落版主考據隱龜橋當時橫跨「漕水溝」之上,而漕水溝即概略在現今之莒光路下方,自今東門市場一路流至邱良功母節孝坊前,此處在清朝時仍可行船,與目前景象大不相同。當時此處仍屬空曠,以制風為設置目的,應屬合理推定。故稱此石為「風制石」,並推論「皇帝石」為訛音。

此外,風制石當時可能兼具鎮水,及保護船家安全的用意。

至於縣志所載“出地不滿二尺”,係描述整修前,其直接埋於土中的景象(在金門風獅爺一書中,可見路面填高,神像半邊埋入土中的歷史照片),目前所見底座,則為近年所修建。

 

底座「風制石」題字,為當代書法家劉韜(字太浩)墨寶,大師篤信佛法,並多次舉辦佛教相關書法個展,為此題字,更添風雅。

 

資料參考:金門縣志

                    金門風獅爺  陳炳容著

                    金門部落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