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自由行-烈嶼代表性厭勝物˙風雞(白雞)

 

nEO_IMG_DSC00049   

在大金門,代表性的厭勝物是風獅爺,在小金門,則非「風雞」莫屬。無獨有偶,兩者之名,均非在地人慣用的稱謂,其皆與近年的觀光推展有關,「風雞」在當地人習慣稱其為「白雞」。

 

nEO_IMG_DSC00030   

(傳統泥塑白雞  庵頂 )

仔細觀察烈嶼白雞的特色,具顏色者,多數都可明顯看出白羽、紅冠,典型「白公雞」的造型。此與傳統習俗認為「白公雞」具有神奇的力量有關。從許多祭祀活動會使用白公雞雞冠的血,即可窺一、二。

 

nEO_IMG_DSC00046   

(傳統泥塑白雞  西方)

此外,自古先民認為公雞具有驅邪避煞的力量,俗諺:雞一鳴而天下白。咸認公雞一啼,就可衝破黑暗,喚起光明。因此推定公雞可以驅邪避煞。

 

nEO_IMG_DSC00101 nEO_IMG_DSC03234    

                                                                            (傳統泥塑屋頂白雞  西方)

再者,小金門早期白蟻肆虐,蟻害嚴重(在地人慣稱白蟻為風蟻,認為其為風邪的產物之一),先民束手無策。由於雞喜啄食白蟻,加上推定白公雞具有的神奇力量,於是在聚落出入口,或私人房屋屋頂設置「白雞」,除剋制蟻害、並可驅除風邪。

 

nEO_IMG_DSC00123  

(現代石雕白雞)   

前段時間在閩南一帶旅遊,巧遇老村落民宅屋頂,也有公雞厭勝物設置,或許與小金門的白雞信仰,有所淵源,值得進一步考據。

 

nEO_IMG_DSCN9233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