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太武山˙斗門登山古道

 

斗門古道登山口

相傳昔日為鄭成功登太武山至觀兵奕棋處所行之山徑。在未有玉章路前是沙美、斗門一帶的人前往海印寺的主要道路。沿途亦是充滿金門特有珍稀植物。

 

  車轍道 

斗門蔡厝車轍道.jpg

原本是軍方構建的聯絡道路,主要是為了通行戰車的需求,因為戰車需要堅硬的路面,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基於成本考量,僅建兩條水泥路面恰好與戰車輪幅相當,算是當年勤儉建軍的代表作,只是這樣具特色的路面,在不斷高舉的建設旗幟下,已逐漸稀有,這條斗門至蔡厝間的車轍道可算是保存完整的非常值得欣賞。  

 高粱田.jpg  

 麥田.jpg 

  斗門風獅爺 

此尊風獅爺位於靖海堂(水尾宮)後側,118公分、石雕、立姿雄獅。 

 

   斗門風獅爺.jpg

 

斗門自古即為鹽場,而後滄海變成桑田,不但經濟富裕,科舉功名亦盛,因此這尊風獅爺不但開口笑還露出門牙,加上臉龐的酒窩,充分流露出村民富足喜悅的神情。許多人說祂像哆拉A夢,您說呢?

  

  旅遊重點 

靖海堂(水尾宮)

斗門靖海堂  

版主曾和廟祝閒聊,據廟祝所述,靖海堂與雙鯉古地的關公廟一樣是一個浮水蓮花穴,昔日附近若淹水,駐軍會把米糧等物品都放到廟裡,不管水淹多高就是淹不進廟裡,非常神奇。

依照本地的習俗,為制海路魑魅,保鄉護境慣在濱海之處,或建小廟叫「水尾宮」,或建塔叫「水尾塔」。靖海堂既為水尾宮之功用,可見當時海水行至該址前,與陳炳容老師提供在總兵署展示的泉郡金門海圖,相互呼應。

 

 太武山建議行程:(點擊文字)

蔡復一故居地→蔡氏家廟蔡厝古道→元碑海印寺→功德碑毋忘在莒→鄭成功觀兵奕棋處→倒影塔斗門古道→斗門風獅爺(靖海堂)

如體力與時間足夠,可同場加映: 

海印寺→頑石點頭勒石→步雲梯口→觀日步道→海印寺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