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邊走邊吃長在礁岩上的燕窩˙石花凍

 

nEO_IMG_DSC01220.jpg   

 

金門的「石花」主要生長在潮間帶礁石下層表面,或是石蚵、藤壺等貝類的表層上,是一種天然的藻類,高約10-15mm,叢生羽狀,營養價值高,屬於高經濟價值的產物。

 

nEO_IMG_DSC01265.jpg   

 

金門的石花主要產於東岸及東南岸一帶,溪邊、下湖是產量、品質最優的區域。採收主要集中在農曆四、五月,有所謂「早花四月份,晚花五月節」的俗諺,產量並不多,這段期間到東半島的聚落,常可見居民在前埕曝曬石花菜的景象。

 

nEO_IMG_20120518206     

 

石花因為多生長在礁石的最下層,常需將手伸入礁岩間以耙子扒取,往往辛苦一整天只能扒到幾兩重的石花,而且雙手經常傷痕累累。除此之外,後續高達十餘次的反覆曝曬、清洗,工作更是吃重,所以雖然價值不斐(本地產石花1斤約千元以上),也沒有年輕人想從事這樣的工作,產量日漸稀少。 

 

nEO_IMG_DSC01263.jpg  

 

剛採集的石花菜顏色略帶深褐色,且因為自岩石上刮取,常伴有沙石及貝殼,每次清洗後須曝曬、顏色會逐漸變成紅、黃、淡黃,共十餘次,曬乾後方可存放。

 

nEO_IMG_DSC01019.jpg   

 

食用時,加入水熬煮,使其膠質完全溶化,冷卻後即可製成石花凍(狀似愛玉凍口感更Q),後再加入冷水、白糖或蜂蜜,即是夏天解暑聖品。所以從採摘到做出這一碗,可不簡單哩~

 

nEO_IMG_DSC01034.jpg   

 

民國五十年代,因為新加坡、南洋一帶的僑民酷愛此物,每有僑民攜回出洋地盛產的燕窩當伴手禮,在地人多以石花菜回贈(當時石花菜價值可相媲美),所以石花菜被稱為金門的燕窩。

 

DSC05739  

 

金門許多旅遊景點都可以買到這消暑的聖品,來金旅遊別忘了嚐嚐唷~ 

 

   延伸閱讀 

其他金門特色小吃(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