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行程推薦-823戰役史蹟之旅 

 

nEO_IMG_DSC03518.jpg   

1958年爆發823砲戰,作為反共最前哨的金門,44天之間,竟承受了47萬餘發砲彈的襲擊。數周短暫停火之後,隨即又延續了長達20年的「單打雙不打」,若非在此經歷這段烽火的人們,恐怕很難想像那段四處躲砲火、朝不保夕的歲月。 

 

ae18  

 

823砲戰的勝利,是所有當時參與戰役軍民的驕傲,想想那一戰,若不是他們挺住了,恐怕今日的歷史都將改寫,或許也沒有今日台灣的民主與繁榮。若您想更了解金門,對這段艱辛的歲月,影響現今33歲以上金門人甚深的歷史,尤值得您駐足憑弔。

 

  我們推薦參觀的行程: (點擊文字可連結相關文章)

823戰史館俞大維先生紀念館→料羅新頭碼頭→田浦觀測所→823戰役勝利紀念碑獅山砲陣地明德公園小金門823砲戰勝利紀念碑將軍堡

 

  823戰史館

 

nEO_IMG_DSC02812.jpg  

我們建議將823戰史館列為首站,在此可以了解砲戰當時內外局勢,為何共軍會開啟823砲戰?及砲戰相關史料。

 

  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nEO_IMG_DSC02845.jpg  

俞部長在823砲戰期間擔任國防部長,扮演關鍵角色,正確的情報蒐集及研判,並以自身負傷經歷,向美方爭取到八吋榴砲(204砲),奠定勝利的基礎。

 

  新頭碼頭

 

nEO_IMG_DSC04152.jpg  

料羅新頭碼頭一帶是當年搶灘運補的地點,是國軍與金門自衛隊隊員,在彈雨中冒死搬運糧食彈藥的地方。

 

  田浦觀測所、823戰役勝利紀念碑

 

nEO_IMG_DSC05809.jpg  

1958823日下午六時許,突如其來的砲彈遍灑金門,甚至命中翠谷一帶的領導中心,不但癱瘓了通信網絡,也癱瘓了指揮系統。後來鵲山砲陣地營長按捺不住,未待上級指示,下令還擊,其他陣地起而效尤,開啟了823砲戰國軍的反擊。823戰役勝利紀念碑旁即是當年反擊第一砲的鵲山砲陣地,也是本島受創最重的區域之一。而為其觀測彈著點的觀測所即是田浦772觀測所。

nEO_IMG_DSC03637.jpg  

 

  獅山砲陣地

 

nEO_IMG_DSC03842.jpg  

全坑道式的八吋榴砲(204)砲陣地,也是目前唯一一座開放參觀204砲的砲陣地,823砲戰期間撥抵金門的八吋自走式榴彈砲(獅山砲陣地內為牽引式),一戰成名,在當時,由於爆炸範圍廣大,威力驚人,打得共軍還一度向國際宣稱遭受原子砲攻擊,終止了長達44天連續砲擊。

 

  明德公園(翠谷水上餐廳舊址)

 

nEO_IMG_DSC02229 (2).jpg  

1958年8月23日下午六時許,共軍砲彈直接命中該處,造成吉星文、趙家驤、章傑三位副司令官同時罹難,後拆除水上餐廳修建公園更名為明德公園,並在此處建立三位副司令官殉職紀念碑。

註  此景點需報名擎天廳戰地秘境遊 

 

  小金門823砲戰勝利紀念碑

 

nEO_IMG_DSC04591.jpg  

僅僅約15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承受約22萬7千餘砲彈的襲擊,為紀念小金門軍民共同抵禦共軍砲火,守衛家園的這段歷史,特別以砲彈造型建造這座紀念碑。現已成為小金門兩大精神地標之一。

 

  將軍堡

 

nEO_IMG_DSC04846.jpg  

民國47年823砲戰期間,共軍為切斷大、小金門間的運補,對羅厝及九宮碼頭實施砲擊封鎖,國軍為突破封鎖於是轉向將軍堡附近搶灘運補。

 

  延伸閱讀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